重读柳刺史

重读柳刺史

张洪光

暑气蒸腾,闲来无事,吾再读柳刺史。

悠悠墨香,性情美文,竟也消暑解渴,仿若品茗,又若居于避暑圣地。

原来,书中也是别有洞天的!

我知道柳宗元,是在少不更事时,也就是十一二岁的光景吧。

那时在老家,闲得无聊,饿得肚寡,我和三弟总爱在家翻箱倒柜。有时,居然能从家中翻出好东西!除翻出爸妈储备的过年货,我们平时难于吃到的糖果外,剩余的就是几大摞书了,其中居然有我们小孩人人都喜爱的连环画,它是配了文字解说图画内容的。

那些书竟是我们平时不知道的,能够见到已是十分难得!我们小孩当然不知道这些书的名贵,但由于故事有趣、画图好看,我和三弟也是把这些书视为珍宝的。

我们匍匐在书上,双手张开,争抢着把书奋力往自己身下刨,都想尽可能多的“据为己有”。最终,我因年长抢得多些,三弟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声哭闹,并扬言要状告于父母,我觉得与弟相争不妥,胜之不武,且怯于父亲之威严,在不舍之间多分三弟几本,三弟一下破涕为笑,还真是小孩变脸如变天!

这些书名目繁多,有些书名我们不知其意。比如《楚辞》,我和三弟看了都是摇头,一脸茫然之色。又如《石头记》也不明究里,难道是写石头的?可石头那么普通,又有什么好写的?一看里面开篇处竟有“原来女娲炼石补天之时,于大荒山无稽崖炼成高经十二丈、方经二十四丈顽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等字云云,越往后看越觉神奇,始知宝玉为通灵之石的化身,他是含着宝玉出生的,所以取名宝玉……

一次,我拿着一本封面古朴的《唐宋八大家》,心里想,这又是写什么的?是八家人吗?

难得胡乱猜想,索性翻开看看,看又是什么新奇玩意!

前言直接跳过,一看目录,有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轼、王安石、苏洵、苏辙、曾巩……哈哈,一共八个人,居然给我蒙对了!此后年长,才知道“八大家”和我那个“八家人”还是有些区别的。

书里第一篇是《原道》,第二篇是《原毁》,劳心费力看了半天,不知所云,譬如云里雾里……干脆乱翻!当我看到《黔之驴》时颇感兴趣,再看到《至小丘西小石潭记》时,竟然忘神,一口气读完,虽然有些许不识之字,但不相妨,我觉得文章很美,景致也好美——因为,我们家乡小溪边也有竹子,也有小石潭,水里也有细小的游鱼,更巧合的是水同样是清澈见底的!我在读到这篇文章之前,小石潭那里是我们经常光顾嬉闹的天堂!夏天,割草热累了,钻到竹丛中歇凉,更为好玩的是脱光衣服咕咚一声跳进小石潭里,弄得水花四溅,吓得游鱼一个劲的躲藏!

从此,我爱上柳宗元了,特别是他的《永州八记》!

随着了解的深入,我知道了柳宗元竟是个了不起的大神级人物,是唐代杰出诗人、哲学家、儒学家乃至成就卓著的政治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著名作品有《永州八记》等六百多篇文章,经后人辑为三十卷,名为《柳河东集》。因为他是河东人,人称柳河东,又因终于柳州刺史任上,又称柳柳州。柳宗元与韩愈同为中唐古文运动的领导人物,并称“韩柳”。在中国文化史上,其诗、文成就均极为杰出,可谓一时难分轩轾!

《至小丘西小石潭记》又名《小石潭记》,记叙了作者游玩的整个过程,以优美的语言描写了“小石潭”的景色,含蓄地抒发了作者被贬后无法排遣的忧伤凄苦的感往情。全文对小石潭的整体感觉是:幽深冷寂,孤凄悲凉。

柳宗元是出身于望族的。

柳宗元祖籍河东郡(河东郡,秦置,治安邑,在今山西夏县北),河东柳氏与另外两望族即薛氏、裴氏并称“河东三著姓”。柳氏祖上世代为官(七世祖柳庆为北魏侍中,封济阴公柳,柳宗元高堂伯祖柳奭曾官拜宰相,曾祖父柳从裕、祖父柳察躬都做过县令)。柳宗元父亲柳镇曾任御史等职,而柳宗元母亲卢氏为范阳卢氏,其祖上也是世代为官。

柳宗元于公元773年生于唐朝京城长安,四岁时和母亲居于京西庄园,接受信佛母亲的启蒙教育,年幼的他对知识产生了强烈的兴趣,这为他以后的诗文成就和思想形成奠定了基础。

由于柳宗元幼年在长安度过,所以他对当时朝廷的腐败无能,对社会的危机与动荡还是有所闻见和感受的。其九岁时遭遇建中之乱,于建中四年避战乱于父亲任所夏口,年仅十二岁的他再次亲历藩镇割据之战火。这些经历,是和他后来参与永贞革新是有很大关联的!

在随父亲宦游的过程中,因耳濡目染,柳宗元养成了积极用世的态度和刚直不阿的品格。除此外,能诗善文的父亲和信佛的母亲都给予他潜移默化的巨大影响,为他后来“统合儒佛”的思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所以,柳宗元不但生于名门望族,而且也算是家学渊源!他勤奋好学,少有文才,21岁进士及第而名声大振,这些都是有一脉顺承关系的,事实绝非偶然。

公元798年,年仅26岁的柳宗元参加了博学宏词科考试,并中榜,授集贤殿书院正字(官阶从九品上)。

然而,少年英才如柳宗元者,虽有抱负,但却仕途并非顺畅,甚至可以说是坎坷。

柳宗元的坎坷,似乎与参与永贞革新失败有关?但其实是乱世使然!当时,唐王朝沉疴严重,积弊流深,朝廷腐败,乱象频生,像柳宗元等士大夫是不能把握自己的运命的!说白了,是无力擎天和力挽狂澜的!

永贞革新,是唐顺宗永贞年间官僚士大夫以打击宦官势力、革除政治积弊为主要目的的改革。主张加强中央集权,反对藩镇割据,反对宦官专权,持续时间100多天,最后因俱文珍等人发动政变,幽禁唐顺宗,拥立太子李纯,改革以失败终而告终。从此唐朝又创了一个新的恶例,每个皇帝都把自己任用的人当作私人,继位的皇帝对前帝的私人,不论是非功过,一概予以驱除

在短短的半年多时间里,革新党派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

企图抑制藩镇势力,重建中央集权;

企图抑制宦官势力,夺回国家军权;

惩贪鄙,用贤能,免苛征,恤百姓。

然则,王叔文变法革新集团无力摧枯拉朽,这些美好的愿望最终化为美丽的泡影而破灭!

贞元二十一年(805年)八月,唐顺宗被迫进行禅位于太子李纯,即为唐宪宗,改元永贞,史称“永贞内禅”,唐宪宗即位后,王叔文被贬为渝州司户,永贞革新宣告失败,革新失败后,其主要人物十人均被贬斥,史称“二王八司马”。

永贞革新失败后,于9月,柳宗元被贬为邵州刺史,未及赴任,于11月途中,被加贬为永州司马,仕途遭遇真如浮萍!到职后的柳宗元暂居在龙兴寺。经过半年,柳宗元的母亲因病去世。可以想见,柳宗元当时的饱受打击的悲愤苦闷之心!

不过,柳宗元还是强大的,他并没有颓废下去!

在永州生活的十年中,柳宗元在哲学、政治、历史、文学等方面刻苦钻研,并未排遣苦闷与失意而游历永州山水,结交当地士子和闲人,了解风俗民情,写下了著名的《永州八记》。

其实,不仅如此,《柳河东全集中》的540多篇诗文,其中有317篇都创作于永州。这应该是柳宗元创作的一个“井喷”期!这与俄国伟大的诗人、俄国文学的开创者和奠基者普希金有相似之处。

普希金也是一身坎坷而又文学成就巨大!在南俄流放期间,是普希金烂漫主义诗歌创作的高峰,《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是其中之名篇。在当时俄国革命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普希金却被沙皇流放,被迫与世隔绝,但他却并没有悲观失望,他斗志满满,热爱生活,执着地追求理想,相信光明比来,正义必胜!一首只有仅仅八句的短短诗歌,在毫无形象可言的前提下,反其道而行之,不顾诗歌创作的忌讳,通过劝慰说理的口吻,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诗歌竟是那么的脍炙人口!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与钦羡!

1830年秋天,普希金因故滞留于波尔金诺,令人惊叹的是,在这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普希金居然创作了四部小型悲剧和几十首抒情长诗!秋天本是丰收的季节,普希金没有辜负这里的秋天,迎来了他人生的丰收时期,文学史上称为“波尔金诺”现象!

然而,世界文学史上的悲剧和灾难还是毫不客气地发生了!这不仅是俄国文学的损失,更是世界文学的损失!

普希金最后是逝世于与别人的决斗的,是别人毫无顾忌地追求他的妻子。这不能不说是历史上一个严肃的可叹的又可悲的冷笑话——历史有时就是这么无情,偶然性的讽刺!

然,这种悲剧绝非偶然!相信各位还记得海明威的饮弹自杀,列夫托尔斯泰因与妻子不和,以八十高龄还脱掉衣服于风雪中惩罚自己(虽未造成什么悲剧)。

这让我们不得不思考这些过往的伟大人物,他们那掩盖不住的蓬勃才华下,其心智是否健全?!

话题扯远了!

所幸,柳宗元并没有这么做!

柳宗元是病逝于柳州任上,所以世称“柳刺史”,但却是英灵早逝,终年47岁。这是多么年轻与可惜可叹!这同样不仅是中国文学的损失,更是世界文学的损失!虽然有些人不以为然,认为柳宗元不是世界级的大师,但我认为是的,我一直这么固执的以为,且不听别人的劝告!

815年(元和十年)1月, 柳宗元接到诏书,要他立即回京。2月,经过一个多月的跋涉,柳宗元回到了长安。在长安,柳宗元没有受到重用,由于武元衡等人的仇视,不同意重新启用。3月14日,柳宗元被改贬为柳州刺史。3月底,柳宗元从长安出发,赴柳州,六月二七日抵达。819年(元和十四年),宪宗实行大赦,宪宗在裴度的说服下,敕召柳宗元回京。十一月初八,柳宗元在柳州因病去世,享年47。

他在柳州的时间虽然仅有4年,但却为柳州黎民百姓办了很多好事,如重修孔庙、兴办学堂书院、破除巫神迷信、开凿饮用水井、释放抵债奴婢、植树造林等,促进了柳州地方文明的发展,在历史上留下了深远的影响。柳州的百姓非常怀念他,给他立祠,千百年来一直祭祀他。有关他的传说广为流传。

所以,柳宗元是有经天纬地之志的,虽未能施展抱负,夙愿未酬,但柳宗元却做成了造福一方的父母官!柳宗元是好官——虽不位高权重,但这已够了,不妨碍他名垂青史!

显然,柳宗元的文学成就是远远超越他的政治成就的,这又是中国文学之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