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贵人给乾隆讲的奇案 聪明如纪晓岚都不敢妄下断语

《延禧攻略》里,太后被皇后一封信搞得灰头土脸。令妃为帮太后,指使庆贵人拿着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给乾隆讲了一个妇女为救公婆,不惜倚门卖笑、最后自杀的故事。

我们知道,在乾隆十七年出现《阅微草堂笔记》是不可能的,因这书还得近五十年后才出版呢。因此,可以说,这是剧情一个小漏洞。

不过,庆贵人讲的故事,确实是《阅微草堂笔记》里的。

那么,纪晓岚到底写了些什么内容呢?

(纪晓岚剧照)

说的是雍正二三年左右,天大旱,没吃的。郭六的老公养不活家人,便出门乞讨。临走时跟郭六说,我的父母就拜托你了。丈夫走后,四乡八邻的浪荡子们都来挑逗,愿给很多钱。但郭六不为所动,只织布奉养公婆。然而,饶是她起早摸黑,仍难补家用,如果不想其它办法,公婆只怕要饿死了。没得办法,她召集邻居,说了这样一番话——

我夫以父母托我,今力竭矣,不别作计,当俱死。邻里能助我,则乞助我,不能助我,则我且卖花,毋笑我。

意思是,你们如果能帮,就麻烦你们帮帮我;如果大家帮不上,我就倚门卖笑去了,你们别笑我。

当时邻居是怎样反应的呢?

邻里趑趄嗫嚅,徐散去——欲进又退,欲言又止,都走了。

郭六对着白发公婆大哭一场,从此与公子哥们随意来往,毫不避嫌。

但她花钱买了个年轻女子,养在家里,不让人见。很多人还以为,她是想拉皮条呢。

三年之后,丈夫回来。郭六带他见了公婆,说,你父母都在,现在还给你。

(古代贫民剧照)

又给他介绍了那个女子,说——

“我身已污,不能忍耻再对汝,已为汝别娶一妇,今亦付汝。”

就在老公一脸懵呆的时候,郭六说,我去做饭。

好久没见她出来,丈夫寻到厨房,妻子已然自刎而死。

死了人,有人报官,县令听此奇案,来了。

验过尸首,确认自杀。但郭氏双目圆睁,似不瞑目。

县令判到,郭氏背叛丈夫,将来不可与丈夫葬一起,但可入祖坟,因为她没有背叛公婆。

听完此言,公婆大哭,说,“是本贞妇,以我二人故至此也。子不能养父母,反绝代养父母者耶?况身为男子不能养,避而委一少妇,途人知其心矣。是谁之过而绝之耶?此我家事,官不必与闻也。”

他们只怪儿子无能,不怪媳妇失节。还说这是家事,大人不必再管了。

婆婆说完这些话,郭氏眼睛突然就闭上了。

列位,看到此处,对此奇案,你是否已有了自己的判断呢?

(太后剧照)

然而,尽管郭氏的公婆都觉得媳妇是个好人,但“邑人议论颇不一”,说什么的都有。

他们似乎忘了,当时郭氏请他们来,看有谁能伸出援助之手,帮他家度过难关,却没有一个相助啊……

不管如何,纪晓岚自己的观点是——节孝不能两全也,此一事非圣贤不能断,吾不敢置一词也。

令妃之所以让庆贵人给皇上讲这事,是希望他明白,有时女人明明做了好事,却难被人理解,甚至还有风言风语中伤——当然,从后来的剧情我们知道,这个故事与太后所作所为,并不相搭。因为太后确实是杀钱氏而夺其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