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清看上天王府中两个女官 为了得到她们差点打洪秀全一顿板子

【太平天国系列209,小佛说史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洪秀全是一个十分矛盾的人,他多次考试不第,非常的痛恨孔子和儒家,对书籍也是十分的憎恶,他和杨秀清等人认为读书无用,便开始在自己控制的土地上大势焚烧书籍,根据洪天贵福的口供,洪秀全把古书称为“妖书”,不准任何读,但是他自己除外,李秀成在攻下杭州以后,洪秀全从杭州得到了大量的古书,“看完一本就焚烧一本”。与此同时在太平天国中,洪秀全又是少有的“知识分子”,为了显示自己懂得多,多次亲自参与太平天国出版物的修订的编纂,设立“删书衙”,在太平天国十四年中,共出版了四十三种官方出版物。

小佛手中的恰好有其中一部分,包括《武略》、《新遗诏圣书》、《钦定前遗诏圣书》、《天条书》、《天父下凡诏书》、《天父圣旨》、《天兄圣旨》等等,不过小佛觉得最有意思的当数《天父下凡诏书》(第二部)、《天父圣旨》、《天兄圣旨》三部。这三部可以说是很详细的记载了杨秀清、萧朝贵、洪秀全等人装神弄鬼,以及天京事变之前拜上帝教、太平天国的一些很重要的事件。

小佛最近在看《天父下凡诏书》(第二部),里面有一个很搞笑的事情,那就是杨秀清竟然在公开场合抢洪秀全的女官,实在是让小佛吃惊不小。

洪秀全一向对自己宫中的女人都不太好,动则打骂,“天父”对此下凡教育洪秀全,要他好好对待自己宫中的女人,“譬如女官……每有不合事宜之处,务要悠扬教导,海量宽容,使其心悦诚服,天事方可周理”。其中杨秀清着重提点了四个人:杨长妹、石汀兰(杨秀清、石达开的族人),朱九妹两大小(估计是这两个女官长得比较漂亮,被杨秀清看上了,不然没有特殊身份和地位,怎么会平白无故的提示)。

不久后,杨秀清想把朱九妹两姐妹收入东王府中,“天父”就突然下凡了,一来就问洪秀全知错不,洪秀全也是糊里糊涂的不知怎么回事就下跪说自己错了。杨秀清装模作样继续说:既然你都知道自己错了,那就打四十板子。天王要被天父揍,那是天大的事了,韦昌辉和其他人赶紧下跪求“天父”开恩,愿意代天王受过,洪秀全当即阻止,“天父”也没有表示不揍天王,于是乎在天王府的二朝门内,洪秀全当着众多部属的面,“俯伏受杖”。

杨秀清看到洪秀全这么听话,心中一下就满足了,便改变口气说既然知错,这次就不打了,但是提了一个要求,要洪秀全好好对待杨长妹、石汀兰、朱九妹两姐妹,杨石两个各归王府(东王府、翼王府),朱姐妹则“准她们居王府(东王府)安详天福”。

杨秀清干涉天王府中的事真是事无巨细,不过这次干涉女官的去留,还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只是假借天父之名“强取豪夺”罢了。反正日后洪秀全给杨秀清来了个大清算,东王府死了两万人。

参考资料:《天父下凡诏书》(第二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