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以退为进,是人生的一种大智慧

人生时空本就是圆的。在我们的世界里,既有前面的半个世界,还有后面的另外半个世界。第二个世界就叫做“回头”。正如那句首农夫插秧的偈语:“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身心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星云大师

以退为进,是人生的一种大智慧。退步并不是忍让和怯懦,而是坚韧和刚强,真正的大丈夫是能屈能伸的,退只是表象,蓄势待发才是本质。

一位学僧斋饭之余无事可做,便在禅院里的石桌上作起画来。

禅师看后说道:“龙和虎外形不错,但其秉性表现不足。要知道,龙在攻击之前,头必向后退缩;虎要上前扑时,头必向下压低。龙头向后曲度愈大,就能冲得越快;虎头离地面越近,就能跳得越高。”

学僧听后非常佩服禅师的见解,于是说道:“老师真是慧眼独具,我把龙头画得太靠前,虎头也抬得太高,怪不得总觉得动态不足。”

无德禅师借机开示:“为人处世,亦如同参禅的道理。退却一步,才能冲得更远;谦卑反省,才会爬得更高。”

另外一位学僧有些不解,问道:“老师!退步的人怎么可能向前?谦卑的人怎么可能爬得更高?”

无德禅师严肃地对他说:“你们且听我的诗偈: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身心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你们听懂了吗?”

学僧们听后,点头,似有所悟。

无德禅师此刻在弟子们心中插满了青秧,不知弟子们是否看见了秧田的水中天?

人常有一种错误倾向:看高不看低,求远不求近,殊不知“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的道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