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黄麻起义总指挥,带出几十位开国将军,如果不死应是元帅

在1927年,我党相继发动了著名的“三大起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

其实,在那一年还有一次重要的起义,就是黄麻起义,不知道为什么没有跟那三大起义并列。

无论从起义的规模,还是从影响力来说,其实黄麻起义一点都不比那三大起义逊色,参加黄麻起义的人当中,就出了25位开国将军,其中包括两位大将:徐海东、王树声,5位上将:许世友、陈再道、王建安、周纯全、王宏坤,因这次起义的影响而参军的开国将军,更是多达一百多位。

不过,说起这次起义的总指挥,今天的人却很少有人知道,实在是一个遗憾。

这个人是谁呢?就是今天要介绍的潘忠汝。

潘忠汝1906年生于湖北黄陂县,18岁时考入了武汉中学,这所学校由我党元老董必武、陈潭秋所创办,有很多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校任教,学校的革命氛围非常浓厚,因此,潘忠汝在这里接触到马克思主义思想,从此人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

在校时,潘忠汝曾写下一首诗:“

尧天舜日事经过,世态崎岖要整磨。不肯昏庸同草木,愿输血汗改山河。

”其鸿鹄之志跃然纸上。

北伐军光复武汉后,潘忠汝考入了黄埔军校第六期武汉分校,毕业后受董必武派遣,到黄安县警察局任军事教练。大革命失败后,潘忠汝受党的派遣,又在黄安县组织农民自卫军。

而在此时,麻城县的工农武装中有一部分国民党旧军官想要拉走队伍,潘忠汝得知后,立即带着黄安县的农民自卫军前去平叛,成功粉碎了准备叛变的熊振翼、余配芳,保留了革命火种。

平定麻城县的叛乱后,潘忠汝身兼黄安县和麻城县两个农民自卫军的大队长,统一指挥黄、麻两县的革命武装。可别小看这两个县大队,这可是当时湖北地区我党掌握的仅有的一点武装力量。

1927年11月,我党决定在黄麻地区举行起义,攻取敌人防守薄弱的黄安县城,并成立了黄麻起义指挥部,由潘忠汝任总指挥。

当时,潘忠汝还只有21岁,想想你21岁时在干什么?

黄麻起义成功后,黄安、麻城两县的农民自卫军改编为工农革命军鄂东军,潘忠汝继续担任总指挥。这支几百人的鄂东军,就是红四方面军的源头,产生了数十位赫赫有名的开国将军。

潘忠汝在检阅这支部队时,也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并做了精彩的演讲:“

我们不仅要打下一个黄安城,我们还要打遍大别山,打遍全中国,打出我们的大路,打出我们的江山!任何势力也抵挡不住我们工人农民武装起来的革命队伍!

”赞!

但让人痛惜的是,这位中国革命早期卓越的年轻将才,却过早地陨落了。

1927年12月,潘忠汝在攻克黄安县城后,持续扫荡附近的反动势力,连战连捷,引起了反动派的很大恐慌,国民党就派了一个师疯狂反扑,包围了黄安县城。潘忠汝率领鄂东军英勇抵抗,但由于敌我实力悬殊,为了保存革命力量,潘忠汝决定突围。

突围的时候,身为总指挥的潘忠汝亲自率部担负掩护任务,为了主力部队能突出重围,他先后六次进出城门,不亚于当年赵子龙在长坂坡七进七出的神威。

不幸的是,在第七次掩护战友突围的时候,潘忠汝身中数弹,肠子都被打出来一截,但他仍然坚持指挥战斗,直到部队全部撤出来。

战斗结束后,将士们都获救了,但潘忠汝却因失血过多,壮烈牺牲,年仅21岁。

一代将星,就这样过早陨落,实在让人扼腕长叹!

试想,如果潘忠汝没有过早牺牲,以他领导黄麻起义的资历,很可能会成为红四方面军的总指挥,1955年足以授元帅军衔。

历史客栈作者:威廷根施坦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