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英烈谱」袁意奋:人民海军巡航西沙第一人

袁意奋,1917出生,慈利县人。从小受父亲袁任远的影响,一心向往革命,留下许多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

1934年12月,年仅17岁的袁意奋正在中学读书,得知外出参加革命的父亲回到家乡,于是投笔从戎,坚决要求参加革命。先后进入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第四分校任文书、到红二军团教导大队学习。期间,参加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斗争,以及陈家河、桃子溪、板栗园等战斗。红二、六军团长征前,任红二军团宣传部干事、俱乐部主任。1935年11月参加长征,长征途中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袁意奋20岁,进入八路军120师358旅714团,参加120师抗战期间全部战斗。1940年,八路军发动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袁意奋时任714团政治处副主任,当时参与指挥的忻口会战成为陈列在军事博物馆的经典战例。1945年10月至12月,绥远战役爆发,袁意奋时任晋绥野战军独1旅2团副政委,参与指挥血战卓资山战役,重创敌傅作义部主力121师。

解放战争期间,袁意奋先后参加蟠龙战斗、陇东战斗、察绥战斗、陕中战斗、扶眉战斗、兰州战斗、西宁战斗等,并荣获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人民功臣”勋章。袁意奋所在部队最大的作战特点是一路奔袭、连续作战。1949年下半年,袁意奋由第1军2师政治部副主任调任3师7团政委,带领部队率先进入西宁,时年32岁。“1950年6月,在范明、袁意奋的带领下,我骑兵部队远赴都兰县小镇香日德,找到避居的十世班禅,并将其安全送达西宁。”

1950年9月,袁意奋调任海军学校一分校政委。从此,在极其艰苦的办学条件下,他倾其心血,为共和国孕育了第一代“海之骄子”!

1958年,袁意奋自苏联伏罗希洛夫海军学院学成归国后,先后任海军广东湛江基地政委,海南岛榆林基地司令员兼政委。1959年,他率领护卫舰“南宁”号和猎潜艇“沪州”号组成的巡逻编队,从榆林港出发,巡航西沙海区,派人登上永兴岛、西沙洲、树岛、南沙洲、东岛进行普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巡航西沙的第一个指挥员。1963年,贺龙元帅率中国体育代表团赴印度尼西亚参加泛亚洲运动会,袁意奋亲自带领舰船为之归国护航。20世纪60年代,榆林基地“草棚大学育英才”培育大批鱼雷快艇指挥员,“一滴油精神”等名传全军。

袁意奋的一生是为革命事业不断奋斗的一生,历任海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榆林基地司令员、海军第七研究院政委、海军政治部顾问、海军装备技术部政委等职,为人民海军装备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曾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和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本平台为张家界日报社所有。任何单位、个人使用、转载或者传播张家界日报社旗下媒体版权内容的,必须事先获得书面授权。除法定合理使用范畴外,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传播其享有版权的作品(作品形式不限于文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