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他们兄妹的农民起义军,被金 蒙 宋三朝的军队轮番攻打

邻妇哀苦哭不停,邻家悲声如在耳。此诗借邻家妇女之口,表现出下层百姓暗无天日的穷困生活,控诉了金朝政府的黑暗,揭露了战乱、重税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主人翁家已经无男子支撑门户,但是云中的战场需要军粮,府吏又要催交赋税。此时的金朝,内忧外患,已经难以支撑。

金朝章宗统治时期,北方的一些游牧族的发展,日益构成了对金朝的威胁。南宋也对金朝发动了战争。金章宗连年出兵,征服北方各族。金朝平定鞑靼等部时,边地的契丹等族也起义反抗金朝。金承安元年(1196)十一月,契丹人德寿等据信州反金,建年号“身圣”,金朝大震。完颜襄派兵镇压起义,德寿战败被俘。同时北方各少数民族组成的军队起应,转战锦州、懿州等地,被金朝镇压。山东、泽、潞的农民起义,也给金朝统治以沉重的打击。

金章宗完颜璟

金朝征服北方各族和镇压各族人民的起义后不久,南宋就对金发动了“雍熙北伐”。此时金朝官僚机构日益腐败,黄河三次大决堤,大批耕地被淹,战争频仍,军费不断增加。女真地主和汉族地主相互勾结,压迫和剥削广大农牧民,金朝经济渐渐衰落。

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国后,于1211年二月和1212年秋两次南侵金朝,金朝疲于应付蒙古的同时,又陷入争夺皇权的政变之中。金宣宗即位后,向蒙古求和,迁都汴京,中都和辽东地区相继失陷于蒙古,金朝官员和地主大批投降蒙古。同时,山东、河北地区的人民,纷纷举行了反抗金朝黑暗统治的武装起义,少者数万人,多者至数十万人。起义者穿红袄作标志,被称为“红袄军”。

成吉思汗

益都县(今山东青州)人杨安儿是红袄军的领导者。杨安儿从宋韩侂胄“开禧北伐”时就开始进行反金斗争。后为形势所迫降金。金大安三年(1211),金朝命他为铁瓦敢战军副都统去戍边,到达鸡鸣山(今河北宣化东南)时,中途赶回山东,与张汝楫等再举抗金义旗,攻打莒州、密州等地。金贞祐二年(1214),金宣宗向蒙古屈膝求和。蒙古军撤退后,金派最精锐部队“花帽军”,前往山东镇压。起义军转向进攻莱阳,金朝莱阳守将徐汝贤投降,登州刺史耿格也开城门向红袄军投降。杨安儿于是称帝,设置官属,立年号天顺。起义军乘胜攻陷宁海(今山东牟平),进攻潍州(今山东潍坊),命元帅方郭三守密州(今诸城),略取沂(今临沂)、海(今江苏连云港西区)。

潍州李全于同年起义,和他的哥哥李福率几千人,经略临朐,占据穆陵关(临朐东南),打算攻取益都。刘二祖、彭义斌等起义响应。此时杨安儿、刘二祖、李全领导的起义军成为当时起义斗争的三支主力。密州方郭三红袄军据密州,霍仪领彭义斌、石珪、夏全、时青、裴渊、葛平、杨德广、王显忠红袄军转战淄州、沂州,兖州郝定红袄军、真定周元儿、胶西李旺、石州冯天羽、济南夏全等起义军不断给金朝以打击。

杨安儿之妹杨妙真

七月,仆散安贞与沂州防御使仆散留家,安化军节度使完颜讹论等合兵攻打杨安儿军。起义军徐汝贤部、棘七部皆为金军所败,损失甚重。仆散安贞军于九月攻下莱州,杨安儿等被迫乘舟入海,被金军奸细曲成击落水中淹死。杨安儿死后,所部由杨安儿的妹妹杨妙真统领。杨妙真人称“四娘子”,相传“梨花枪天下无敌手”,在军中被称为“姑姑”,率起义军到莒州磨旗山(马鬐山)一带活动。贞祐三年(1215)二月,在这里与李全部会合,并与之结成夫妇。

李全(?~1231),潍州北海(今潍坊)人,人称“李铁枪”,南宋嘉定十一年(1218),和杨妙真投宋,为武翼大夫,京东路副总管,所部红袄军被命名为“山东忠义军”,驻扎楚州(今江苏淮安)。四月,金招抚副使黄掴阿鲁答夺回密州,于莒州败李全军。九月,李全反攻密州,获得大胜,擒黄掴阿鲁答、夹谷寺家奴,攻破寿光、邹平、临朐等县。嘉定十二年(1219),金军大举南侵,淮西告急,李全飞军回援,于嘉山、涡口化湖陂大败金兵。李全升为达州刺史,杨妙真封为“令人”。五月,他陈兵益都城下,率数人入城,说服金守将张林,收回青、莒、密、海、登、莱、潍、淄、滨、棣、宁海、济南等十二州,升为广州观察使、京东总管。

蒙古铁骑

十五年(1222)五月,李全率军打败投降蒙古的张林,占据益都城,杨妙真仍留守楚州。南宋政府置淮东制置使,驻楚州,监督和牵掣李全和杨妙真。宝庆二年(1226),蒙古军包围益都城。三年(1227)四月李全投降蒙古,辖山东行省。十月,阎通等突袭杨妙真住处,杀死李福和李全的次子。时杨妙真因事外出免于被害。李全回兵楚州平乱。

绍定四年(1231),宋派赵善明为江淮制置大使率军把李全包围在扬州城外,李全误陷泥淖被杀。五年(1232),杨妙真继李全为山东淮南行省,保持独立。蒙古太宗七年(1235)妙真病逝,其子李璮继任。元中统三年(1262),元朝派军讨李璮,李璮困守济南四个月,粮尽城破,李璮投大明湖自杀未果,最后被俘处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