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笑鬼谷|结盟时搞劫盟而收复失地的曹沫

齐桓公在北杏召集诸侯会盟,可是鲁国却没来参加。齐桓公觉得必须要给鲁国一点color see see,于是亲率大军攻打鲁国的附庸小弟:遂国。

鲁庄公一听,赶紧召集大家周末加班开会。大臣施伯和曹沫都主张跟齐国低个头认个错和好算了。就在这时候,齐桓公派来的信使到了,齐桓公在信中责备鲁庄公没去北杏会盟。

鲁庄公复信回答说:“开大会的时候正赶上我生病了,没来得及参加,实在是抱歉啊。如果您把军队撤回齐国境内。我马上就去会盟。”齐桓公接到回信一看,这还差不多,很高兴地撤了兵。

鲁庄公带着曹沫去齐国会盟,只见会场的前后左右都布满了士兵。气氛凝重又紧张。鲁庄公见这阵势,有点小怕怕,上台阶的时候,两腿直发软,差点直接给跪了;而曹沫却镇定自若地手按利剑,紧跟在鲁庄公的后面保护。

齐、鲁两君见过面,一个大臣捧着一盘牛血上来,请两位国君歃血立誓。按照当时的规矩,立盟约的人为表示诚意,要把牛血涂在嘴唇上。两位国君刚要伸手沾血,曹沫亮出宝剑,抢上前一步,用短剑对准了齐桓公的肚子。众人见了,不禁大惊失色。

管仲急忙跑上前来,用自己的身体挡住齐桓公,大声质问曹沫:“你干什么?”

曹沫说:“既然两国会盟,号召扶弱抑强,可是鲁国连年战争,已经濒临绝境。你们为什么不替鲁国想想?”

管仲问:“那你想怎样?”

曹沫说:“齐国凭借自己力量强大,欺负弱小的鲁国,干时之战凭空夺去我们汶阳之田,今天就请原样归还给我们,否则,不管天下诸侯怎么信服你们,我们鲁国也绝不跟你们订立盟约。”

管仲回头对齐桓公说:“主公,您答应吧!”

齐桓公见曹沫手中明晃晃的利剑就在眼前晃来晃去,他急忙说:“我答应!我答应!”曹沫这才收起宝剑,转身接过装牛血的盘子,请两位国君歃血。

然后,曹沫又对管仲说:“您是齐国的相,我想和您歃血,请您担保贵国国君的诺言。”

齐桓公说:“无须如此,我向你起誓。”说完便面对曹沫手指天空说:“让上天作证,我一定退还汶阳之田。”

曹沫见桓公对天立誓,便向齐桓公拜了两拜,扔掉剑走了下去。

会盟结束以后,齐国的大臣们很生气,都要求齐桓公把鲁庄公杀掉,出出这口窝囊气,齐桓公也准备反悔。

然而管仲却不同意,他对大家说:“土地与信用比起来,信用是更重要的。有了信用,才可以称霸,霸业既成,何患无地?用不着为一小块土地毁掉我们齐国的信用。”

齐桓公想了想,也对,就对大臣们说:“我既然答应人家了,说话就要守信!”

大臣们只好作罢。第二天,齐桓公摆下酒席,送鲁庄公回国,并且把汶阳之田如数还给鲁国。曹沫在结盟时劫盟,从而收复了汶阳的失地。然后,鲁庄公带着曹沫,兴高采烈地回国了。

诸侯们听说了这件事,齐桓公讲信用的风度令他们敬佩,都想与齐国交好。卫、曹两国也派人来赔礼道歉,并且请求会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