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专权期间,明代经历了最黑暗的二十年,答案很简单

在这首《钦丕鸟行》诗中,王世贞以钦丕鸟冒充凤凰,借以讽刺欺世盗名的奸相严嵩。严嵩本无多大的才能,其最大的"特长"就是谄谀媚上,以图高官厚禄。正如王世贞笔下所描写的一样,严嵩"自命为凤凰",而最后只能得到"梧桐长苦寒,竹食长空饥" 的恶果。其得势时,官至内阁首辅,掌握朝廷大权。在他专权期间,明代经历了最黑暗的二十年。

主掌内阁,严嵩(1480~1567),字惟中,号介溪,江西分宜人。自幼跟随其父亲精读诗文, 为弘治十八年(1505)进士,初授予翰林院庶吉士、编修。不久升为南京翰林院国子祭酒。从此严嵩挖空心思地寻找升官之道,依靠其谄谀媚上、逢迎拍马的把戏取悦皇帝,平步青云、步步高升。嘉靖七年(1528),严嵩为礼部右侍郎,奉世宗命祭告显陵(世宗生父陵地)。不久严嵩升为吏部左侍郎,后调任南京礼部尚书,旋进吏部。后来,世宗想将其父庙号追尊为睿宗,入太庙。

严嵩

起初,严嵩等大臣持反对态度,世宗很不高兴,并著《明堂或问》以责备群臣。严嵩见状,立即一改前说,并且为世宗父入太庙周密布置一切礼仪。事后,严嵩受到世宗的赏赐。还有一件事,世宗信奉道教,不喜欢翼善冠而戴香叶巾,命太监做香叶巾冠赐夏言、严嵩等大臣。夏言等人认为此冠有违祖制而不戴。而严嵩却在朝见世宗时,特意戴上香叶冠,并配以轻纱表示郑重。从而世宗悦严嵩而疏远夏言,严嵩趁机诽谤夏言, 世宗大怒,罢夏言大学士职务,而严嵩于同年补夏言空缺,升为礼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开始掌握内阁大权。不久,又晋升为太子太傅。

黑暗的二十年,严嵩入阁后,并不满足已得权力。他千方百计排挤同僚,以期独掌内阁大权。当时,大学士翟銮是位名望很高的内阁首辅。不久,严嵩就策划翟銮的两个儿子犯法而使翟銮受到牵连。从此,严嵩升为内阁首辅。之后,他独掌票拟权,即内阁接到大臣的奏折后,用小票写上所拟的批答,再由皇上用朱笔批出。以此更加变本加厉地打击异己,巩固自己的地位。严嵩入阁后,世宗也感觉到其专横跋扈的一面, 所以重新起用夏言,以牵制严嵩。严嵩怀恨在心, 处处寻找机会,以除掉夏言。

世宗

嘉靖二十七年,都御史曾铣提出收复河套地区,实际上是夏言的主意。而世宗持反对态度。严嵩乘机攻击夏言"专权",世宗即下令夺去夏言所有职务。不久,夏言被杀。夏言死后,严嵩再次为内阁首辅。他更加肆无忌惮地排除异己,培植亲信掌握机要部门大权,以巩固自己的地位。同时,他以自己的儿子为爪牙,父子狼狈为奸,以个人的好恶行事,置国家和人民于不顾。严嵩倚仗自己手中的权力,大肆搜刮,鱼肉百姓,贪污纳贿。严嵩专权期间,官员的升降,不以政绩的好坏为标准,而是根据对其贿赂的多少为准则。其府第辉煌程度不亚于皇宫。严嵩子严世蕃曾自夸说:"朝廷不如我富。"后来,严家被抄时,共获黄金三万二千九百六十九两,白银二百零二万七千零九十两,其它珍宝、玩物数百万件。可见其贪污之巨,生活之奢侈。

严家

众矢之的,严嵩父子狼狈为奸,贪贿专权,引起许多正直官员的不满,纷纷上书揭露其父子的罪行。但由于世宗的昏庸无能,他们反而遭到了打击陷害。当时发生了杀害沈炼和杨继盛事件。沈炼是锦衣卫吏, 杨继盛是兵部员外郎。他们都是由于痛恨严嵩的贪污专权,上疏弹劾严嵩而遭到杀害的。此外,明代著名文学家、史学家王世贞的父亲王忬,也是被严嵩迫害致死的。所以王世贞写了著名的《钦丕鸟行》, 以揭露其真面目,表达对严嵩专权的愤慨。

王忬

严嵩专权,恶贯满盈,不断有人仗义弹劾。但由于世宗受其蒙蔽,使他依然居高位而不倒。严嵩之败是在嘉靖四十一年左右。此时,严嵩已八十二岁,但仍居首辅之位。他让儿子严世蕃为其处理政务。由于他不能及时探知各种消息,所以逐渐不能迎合世宗的心意,而逐渐失宠于世宗。此外,严世蕃的目无王法、淫乱无耻的品行,也使世宗非常反感。不久,御史邹应龙上疏弹劾严嵩父子,再加上徐阶等人的作用,世宗下令命严嵩退休,严世蕃谪戍边地。

但是目无王法的严世蕃在去戍地途中逃回原籍,继续横行霸道。世宗大为震怒,下令将其逮捕, 于嘉靖四十四年将严世蕃斩首。二年后,严嵩病死。严嵩专权的二十年,是明朝也是中国古代最黑暗的时期之一。"朝廷不如我富"的严家,终于在人们的唾骂声中走到了尽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