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颜要杀光张王刘李赵五姓汉人 原来是听了一个女算卦先生的胡诌

元顺帝至元三年十二月,天象异变:“岁星退犯天樽,填星犯罚星,荧惑犯垒壁阵,太白犯东咸。”想这些异变预示着什么征兆,在天文学上该怎么解释,咱们且不去管他,但是就是这四种天象异变,却差点导致汉族五大姓被斩尽杀绝,幸亏元顺帝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译成汉语就是“铁锅”)还不是很糊涂,直接拒绝了当时几乎可以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权臣伯颜的要求。“伯颜请杀张、王、刘、李、赵五姓汉人,帝不从。”这些可不是笔者瞎编,包括开头说的四大天文异象,都明明白白地记载在宋濂主编的《元史·顺帝纪》里,张廷玉主编的《明史》值得怀疑,但宋濂的人品是毋庸置疑的。

那么伯颜为什么要杀光张、王、刘、李、赵五姓汉人呢?原来是听信了一个女算卦先生的胡诌。当然,女算卦先生是有两个字的专有称呼的,但笔者的原则是不在正文中出现可能惹麻烦的词句(出现了会有麻烦),有话咱们评论区里说。

这个伯颜可不是元朝开国时候的那个大将伯颜,开国大将伯颜史八邻部人,要杀光五姓汉人的伯颜蔑儿乞人。这个蔑儿乞氏的伯颜不是一般人,当然更不是好人,为了方便,咱们还是叫他伯颜吧,希望不要跟元朝开国元勋伯颜混淆了。伯颜全名《元史伯颜传》中说他独掌政权,肆意专横,变乱祖宗法规,虐害天下,“擅爵人,赦死罪,任邪人,杀无辜”,“天下之人唯知有伯颜而已”。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因为拥立妥懽帖睦尔(咱们往后还是叫他元顺帝吧,简单些),却被封为秦王、太师、奎章阁大学士,领太史院,兼领司天监、威武、阿速诸卫。

伯颜是个坏人,但最坏的事情就坏在伯颜这个“兼领司天监”的职务上,一看天象异变,这位没有一点科学常识的司天监(历代司天监、钦天监都差不多是个科学家)还很迷信,他没有像前辈同行那样奉劝皇帝“大赦天下”“广开言路”或者下“罪己诏”,这厮去找了一个女算卦先生。这个女算卦先生在正史上也有名字,叫毕毕(音是这个音,实际这个字是上边一个日字,下边一个开字,字库里没有,估计拼打出来也是个乱码)。

这个名叫毕毕的女算卦先生是极其仇视汉人的,而且最恨的是汉人中的张、王、刘、李、赵五姓,估计是她曾经交过这五姓的男朋友。一看太师伯颜向自己求教,她装模做样地掐指算了半天(这一收街边很多人都会),然后故意大惊失色:“太师爷,您本来是大富大贵的命,但是因为有汉人作祟,以至于前程凶险,可能还会死在汉人手里!”一般来说,奸臣和权臣都是很怕死的,于是伯颜就跪地请求“禳解之法”。毕毕于是摇头晃脑一通瞎毕毕:“要想禳解,除非杀光张、王、刘、李、赵五大姓的汉人!”

擦着冷汗的伯颜回到家,马上给元顺帝写奏折,当然他不会写自己去找过算卦先生了,而是提出了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汉人太多,蒙人居处日见其仄(住的太挤了),而汉人又以姓张、王、刘、李、赵的居多,所以请求把这五姓汉人杀光!”这道滴着血的奏折,居然得到了中书省、枢密院的一致“照准”,就等着元顺帝签字盖章之后,就可以大开杀戒了。但是上天不绝炎汉,一向只会唯唯诺诺当傀儡的元顺帝,难得地雄起了一回,二话不说就驳回了伯颜这丧心病狂的倡议。

元顺帝是否昏庸暂且不论,单看他能驳回伯颜的荒唐奏折,就似乎还有些功德:亏元顺帝还不是十分糊涂,否则今天可能就没有姓张王刘李赵的人了。而那个想杀光五姓汉人的伯颜,最终也没有好下场,元顺帝模仿“高平陵之变”,趁着伯颜外出打猎的机会,夺了伯颜官职,先是降为河南行省左丞相,最后干脆一免到底,发配到广东阳春安置,伯颜走到半路上就气死了。大家知道,元朝后来灭亡了,灭亡元朝的人不姓张王刘李赵,而是一个姓朱的和尚。至于元顺帝妥懽帖睦尔,倒是有传言说他其实是姓赵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