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个县,元朝到清朝600年县令都是同一家人,皇帝都不敢换

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一个特别厉害的县城,古代连皇帝都不敢干涉这个小城的内部事务,它就是山东省的曲阜,总面积不到900平方公里,早在上古时代,曲阜就是华夏文明发源地之一,古代相传的“三皇五帝”曾有四位都在这里留下过足迹,这座城市是古代的重镇,自古曲阜就是鲁国的国都,我国伟大思想家孔子的故里,是当时文化交流中心,被誉为“东方圣城”、“东方的耶路撒冷”,这里还坐落着这世界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孔子研究学院。更被国家评选为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自从董仲舒下令“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奠定了孔子在我国文人心目中至高无上的地位,我国几千年的文化历史长河中,孔子的思想就一直根深蒂固,那么孔子的家乡曲阜就成为了众多人们心中的圣地,这座城市的地位在古代也是非常之高,每个王朝更替之后,几乎无法影响这座历史名城的儒家思想的传承。从元朝开始这里的县令统统都是由曲阜城中,孔子的后人选拔出来的,全部都是世袭继承制,从来都不接受朝廷的指派。

明朝嘉靖年间,由于曲阜县令昏庸无能,难堪大任,劣迹斑斑,各种流言蜚语都传到了嘉靖的耳朵里,多年不理朝政的嘉靖听闻之后也看不下去了,想要一改曲阜的传统,另派官员去管理曲阜,这个决策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立马引起了群臣反对,嘉靖见状害怕因为一个小小的曲阜引起朝野上下的争端与麻烦,只是派人去监督这位无能的县令,并没有将他罢黜。外派县令的事也就此作罢,看看连皇帝都拿这么一个小城没有办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