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倪说十五 一个虞国灭亡,留下四个成语

由于泰伯、仲雍放弃了继承权,古公亶父的第三个儿子季历顺利当上了部落首领。季历果然没有辜负父亲和哥哥期望,周部落在他和他儿子姬昌(后来的周文王)治理下成为商末异常强大的部落。到姬昌的儿子周武王姬发时带领其他诸侯一举打败了昏庸无道的商纣王,灭掉了商王朝,建立了周王朝。或许是出于对泰伯、仲雍的感激,周武王在灭掉商朝后,开始寻求泰伯、仲雍的后代,准备加封一国作为对泰伯、仲雍的感激之情。后来终于找到了周章,由于此时周章已经做了吴地的君主,便把吴地封给了他。并把古时候夏都所在地虞封给了周章的弟弟仲,后来被称为虞仲,建立虞国,成为当时的诸侯列国之一。

讲到这个春秋时期的小国家虞国,我们不能因为他小就一笔带过。关于这个小国发生的许多故事,这些故事被世代相传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成语,比如“假道灭虢”、“唇齿相依”、“唇亡齿寒”、“辅车相依”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春秋时期,在晋国晋献公的时候,有一个国家叫虢国。晋献公的祖辈在获得晋国君权的过程中,虢国曾经做过许多他们认为敌对的事情。此时的晋献公就想去讨伐虢国。但是要去讨伐虢国要经过虞国。于是晋国派遣一个叫荀息的大臣带着屈地出产的名马去向虞国借路。虞国第一次借了路给晋国,晋国就出兵攻伐虢国,夺取了虢国的下阳就回来了。

又过了几年,晋国又向虞国借路去攻打虢国。虞国有个叫宫之奇大夫劝谏虞国国君说:“不可以再借路给晋国了。此时借路给它的话,它将会趁机灭亡虞国的。”虞国国君不相信宫之奇说的,并说:“晋国和我国同姓,是不应该攻伐我国的。”宫之奇说:“泰伯、虞仲,是周太王的儿子,泰伯因为逃亡离去,所以没有继位。虢国的先祖是季历的儿子,还辅佐过周文王,做他的卿士,对王室建有功勋而记录在册。从血缘关系亲近来讲,虢国与晋国的关系比虞国与晋国的关系要近。现在晋国连虢国都要灭掉,还会对虞国有什么爱怜之心呢?况且虞国国君同晋君的血亲关系能够超过五服以内的桓叔、庄伯家族吗?桓叔、庄伯家族有什么罪过,晋献公却尽行诛灭。虞国同虢国,就好比嘴唇与牙齿,嘴唇没了牙齿就会受冻。”虞国国君不肯听从,便答应了借路给晋国。于是宫之奇赶紧就带领自己的家族离开了虞国。那年冬天,晋国讨伐虢国,并灭掉了虢国。晋国军队在返回时,顺道偷袭了虞国,并灭掉了虞国,也俘虏了虞国国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