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卑微的一种职业,现今却个个富得流油,并且人人都想去做

重农抑商,是中国古代延续多年的政策。在封建社会,人们能够定时交上粮食,能够安居乐业吃饱穿暖,这就是立国的根本。国库充足就是最好的状态,为了能够保证统治阶级的地位,因此,重农抑商的政策得以一直实行。

中国的重农抑商政策实行多年,主要原因是在古代大量发展农业是唯一满足经济发展体制的。但是,似乎并不总是抑制商业的发展。比如南宋时期,商业发展就到达了一个顶峰,这是个百姓生活自由而充实的时代。因为,社会政策的宽松,为各种商业与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可能。

在宋朝甚至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虽然,最后由于朝廷的打压政策,并没有取得很好的结果。

在古代,普通百姓的职位也有高低之分,他们的身份划分为九流,具体就是上九流、中九流、下九流。其实,在很早的时候,班固就把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分为九流:儒家、道家、墨家、法家、纵横家、杂家、名家、阴阳家、农家。也可称之儒家者流、道家者流等等。后来儒、道成“教”加上佛教,就有了“三教九流”的说法。

由于重农抑商政策的影响,商人处于最低级的职位,此为下九流。不过,每个朝代的人们对于职位级别的划分都是有区别的,各个朝代的职位级别也是不尽相同的。基本上可以总结为:

一流戏子,二流推,三流王八,四流龟,五剃头,六擦背,七娼,八盗,九吹灰。

在古代,由于人们对九流的划分,许多职业都不被人看好而且遭人唾弃,甚至,属于九流里的最低级别。可是,如果这些职业放在现代,那可真是富得流油,太吃香了。

那么,现今有哪些职业是这样的呢?

比如木匠。木匠其实说来在古代还是挺受欢迎的,在没有机器的古代,工具也几乎全是木质,所以,人们对于木匠的需求一点也不比现在社会低。但是,在清朝时期,木匠这一职位却是在下九流这一级别里的。

而现如今,一个好木匠还是很吃香的,手工永远比机器制造更受人欢迎,也比机器制造更加富有价值。这些木匠的工资远远高出一般职工,也更受人敬佩,甚至,出自高级木匠之手的工艺品可都是天价。

第二个,是算卦的。古代社会的街边小巷,算卦的随处可见。他们没有固定的工作场所,整日游走,靠吆喝吸引顾客来揽生意。这一职业需求量低,也是非常没有地位的。

而在当今,算卦的可算是盆满钵满,财源滚滚。而且,一般富贵人家对算卦的更有需求,给这些顾客算上一卦,挣得钱可就不是小数了。

第三个职业是剃头匠。当年的剃头匠也是和算卦的一样,在街边摆摊,收入很少,而且,毫无社会地位,被很多人都瞧不起。

而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也在不断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理发店的数量也是越来越多。美发行业可是极为赚钱的行业,一家高级的理发店,做一次头发几乎就是成百上千。

第四个职位,可谓是最赚钱的行业,但是,在古代社会,也是最没有地位的职业,那就是艺人这一职业。

在历史上,这类人一直是属于九流中最低级别的,很多人都是迫于生存压力才去从事这类行业。可以说,艺人所遭受的屈辱与压力,一点都不比街边乞讨的人少,也是人们饭后谈笑的焦点。

艺人放在现在就是明星,现今,明星的社会地位有多高大家也都是有目共睹,明星的收入之高,普通百姓也是只能想想而已。可以说,明星永远是电视上最引人注目的,许多人争着抢着要当明星,但是,却没有这个条件。

以上这几个职业都可谓是历史上最不讨人喜欢的职业,可是,现如今确实一个比一个优秀,一个比一个能赚钱。

其实,从字面上看,上中下三个“九流”合在一起才是三九二十七行,其实不然,连七十二行也包在里面了,因为每一流的行业名称都包括着很多同行或类似同行的职业,比如下九流中第三流“剃头的”,便把修脚的、跑堂的、拉车的,以及按摩、店员、舞女、帮闲等属服务性行业的均算在内。

现在的社会包容性很大,给人无限的机会与可能。就算是再下九流的职业,也会有很多成功人士。尽情大胆的去做,无论身处哪一行,都能够成为最拔尖的那一个。

参考资料:

《古代的三教九流》、《什么是下九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