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牌匾,揭秘一百多年前的“幸福家庭”

在中国人眼里,如果谁家“五代同堂”,那么这一家人就会被认为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幸福家庭。

那五代同堂,各个辈分怎么称呼?

《三字经》中对“九族”的解释为:“高曾祖,父而身,身而子,子而孙。自子孙,至玄曾,乃九族,人之伦”。

也就是说,高祖、曾祖、祖父、父亲、本人、儿子、孙子、曾孙、玄孙这九代之中,其中任意相邻的五代都在世的话,就可谓“五世同堂”或“五代同堂”。

五代同堂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人生最幸福的境界,在中国古代,三代同堂、四代同堂很平常,如果到五代同堂,这个家族的人口一定超过一百人。

据史料记载,在结婚比较早的古代,五代同堂的现象也是比较少见,但不能说没有。在古代帝王家族中,就出现过五世同堂的情况。

比如:唐玄宗李隆基、宋高宗赵构、清高宗弘历这几个人都见到了玄孙(赵构有点可怜,见到的玄孙不是自家亲生的)。

而他们之中,只有唐玄宗李隆基一家最为奇特,因为他见到的玄孙不仅是自己亲生的,而且是嫡生,不出意外的话他们最后都当了皇帝。

五代同堂不仅出现在帝王家,也出现在平民百姓家。在福建品藏文化公司,收藏的一块清代“五代同堂”牌匾,见证了一个幸福家庭。

这块匾额以“褒扬家族和睦相处、生活美满”为主题,距今有183年的历史,难得一见的“五代同堂”牌匾,具有很好的历史研究价值。

清·道光乙未(1835)年【五代同堂】匾

福建品藏文化公司收藏

此匾额,是钦赐给受匾人的赞扬匾。主要是赞扬他年高德劭人丁兴旺,瓜瓞连绵,已有五代人在一起生活,享受天伦之乐。

据记载,由于在古时受生活条件和环境的限制,清代中国人平均寿命33岁,民国至1949年平均寿命35岁,人活到六七十岁就算高龄了,百岁不易,五代同堂更难。

具备五代同堂,通常是诗书传家,或是耕读之家,家庭和谐,邻里和睦;而年龄最高的“家长”,一定是倡导文明、乐善好施、德高望重之人。

在古代,因人的寿命较短,五代同堂实属罕见,值得褒扬和传颂。在福建品藏文化公司收藏的匾额中,其中就包括褒奖受匾者家族人丁兴旺,子孙满堂的匾额,品藏君选取一些供大家欣赏:

清·道光二十六(1846)年【瑞霭萱堂】匾

福建品藏文化公司收藏

【注释】瑞霭萱堂:瑞霭,吉祥之云气。亦以喻喜事降临的征兆。此匾是褒奖受匾人年高百岁,五代同堂,充满幸福喜庆之气,吉祥如意。

清·光绪十六(1890)年【德垂后裔】匾

福建品藏文化公司收藏

【注释】德垂后裔:德,恩德、恩惠。匾文的意思是,赞誉受匾人施恩德于人的优良的道德品质,垂裕后昆,使子孙兴旺发达。不仅几代人都是大学生,而且五代同堂,共享天伦之乐。

清·光绪十九(1893)年【五代同堂】匾

福建品藏文化公司收藏

【注释】此匾是祝寿匾,意为称颂林廷元祖母,福寿延绵,人丁兴旺,瓜瓞连绵。

中华民国十八(1929)年【五世同堂】匾

福建品藏文化公司收藏

【注释】五世同堂:也作五世同居、五代同居。指自高祖至玄孙,五代并存,不分家而同居。即子孙晚辈代代健康,延续五代,令人称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