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草船借箭,被300多年后被一个小将用出来借到十万支箭

在唐朝的安史之乱爆发的时候,有很多的地方官纷纷投靠了安禄山,唐朝有一个小将领,他一心忠于正统,不肯投降,他率领部下二千多军队守在孤城雍丘,安禄山拿这个人也没办法,派遣手下大将令狐潮率领四万大军围攻雍丘城,敌人的兵力明显比我方多,这个时候只能坚守城池,双方交战互有胜利,但是唐朝守将张巡眼看着城中的箭只越来越少,再这么下去,这城池可就不好守了,虽然他一边催促城中赶紧制造,也事入不敷出,如果没有足够的剪只,后续很难抵挡敌军的攻城。

诸葛亮草船借箭

在这危机之中,张巡突然就想到了诸葛亮的草船借箭的故事,看来读书果然很重要呀!于是他心生一计,他命令人在军中收集植草,把它们全部扎成上千人草人,然后再把草人披上黑衣,再晚上的时候用绳子把这些个草人慢慢的往下放,敌军看见后,急忙向令狐潮报告,令狐潮以为张巡又要趁夜出兵偷袭,于是让部队赶紧玩命的射箭。

草船借箭

一瞬间,这些草人身上全部都是箭,这下几分钟就获得数十万支箭,令狐潮眼看着这些“人”又慢慢的回升的时候,一下子就明白过来自己上当了,后悔不已,再第二晚的时候,张巡又从城上往下放人,令狐潮那边的人看见后,以为又是草人,并没有防备,张巡见他们上当,高兴不已,这回他放的可是真人,五百真人再夜色的掩护下潜入敌营,打得令狐潮措手不及,只能退兵而去。

张巡祠

其实这个张巡也非常得聪明,不知道他自己是否意识到,他用到了三十六计之中得无中生有,还有诸葛亮得草船借箭。这个无中生有得“无”字,指的当然就是假的,无中生有的“有”字,指的是真的,而无中生有就是假假真真,真真假假,真中有假,假中有真,真假互变,简单的来说就是:示敌以假,让敌人误以为真,然后就是让敌人识破我方意图,掉以轻心,最后我们变假为真,让敌军还是以为我们是来假的,这就是著名的“无中生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