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一顿饭到底会吃掉多少钱?真的有200个菜吗?

吃饭,是中国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一般人家的标准就是三菜一汤,但皇帝呢?皇帝可是站在最高端的那个人啊!虽然说皇帝的饭量和咱们差不多,但人家一顿饭吃掉多少个菜呢?是不是每顿饭都吃龙肝凤胆呢?今天,咱们就来探究一下,到底皇帝每顿饭都吃什么,会吃掉多少钱!是不是真的像传闻那样,有200道菜,最多吃三口就要扔掉……

按照目前所掌握的资料,排场最大的大概就是清朝了。根据清史资料记载,实际上清朝皇帝每天只吃两顿饭,即早膳和完善。所以,许多影视剧说皇帝和大臣正商量事情时,太监回报说:午膳时间到了。于是皇帝邀请大臣们一起吃午饭,这个是错误的。还要注意的是,就算皇帝真的和大臣们一起吃饭,但桌子的大小、材质也很特别,用来彰显九五之尊的不同之处。所以,吃独食这个说法,就是从清朝皇帝用膳开始的。

那么,排场有多大呢?先说伺候的人吧!当时,清朝皇帝吃饭是至少要有六个人伺候的。两个人负责试毒,两个宫女负责扇扇子,另一个太监负责夹菜,最后一个太监负责将菜从碗里面送到皇帝嘴里。而清朝皇帝要做的事情就是动动嘴罢了。但问题是,皇帝一个人吃不完这么多菜啊!于是就将不喜欢吃的菜赏给这些太监,还美其名曰与民同乐。这些太监自然有口福了,于是赶紧下跪千恩万谢。

有人也许要想了,到底清朝皇帝一顿饭有多少菜呢?最开始的时候是120道菜,要摆满三个大桌子。于是,当时就诞生了一个词,叫做摆谱。这个词的意思其实是摆菜谱的意思。后来,雍正的时候觉得太浪费了,怎么能这么铺排呢?于是开始要求降低菜品规模,最后调整为64道。到了慈禧的时候,确定为24道。不过,后来慈禧垂帘听政,又恢复到了100道菜的标准。据说,当时一顿饭就要吃掉200两银子,而那个时候一个普通人家一年的收入,也不过8两银子罢了!

所以啊,有人说大清亡国就是亡在了吃喝上。但是,可能清朝皇帝不这样认为,毕竟饭菜越多才显示自己治下的国家越繁荣昌盛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