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刘备最为器重的谋士,如果他活着,则汉室可兴

众所周知,对于一个政权而言,最为重要的就是谋士与将领了,三国时期,名将辈出,谋士如云,魏蜀吴都有各自的能人异士辅佐,比如曹魏阵营中的郭嘉,只是英年早逝,让曹操扼腕叹息。而吴国最为重要的人才莫过于周瑜了,也逃不过同样的命运,或许真的是天妒英才吧,明明可以凭借自己的才能大战手脚,却偏偏天不假年,只能说是造化弄人。那么,对于刘备集团而言,他最看重的谋士是哪一位呢?

有人会提到诸葛亮,不过,这是我们的片面意见,其实,诸葛亮发挥才能,主要是在刘备死后的一段时间,在刘备攻取汉中,进位汉中王的许多时间里,诸葛亮留守荆州,刘备等人镇守汉中、四川,在那里,有一个人让刘备言听计从,相逢恨晚,他是谁呢?

他叫法正,原来为刘璋效力,奈何刘璋此人庸碌无能,没有抱负,而法正却是一个有大志向的人,他想辅佐英主成就一方霸业,千载扬名。很明显,刘璋满足不了他,恰好,此时刘备来到了这里,于是,他将目光放在了这个汉室后裔的身上。

他们两个人都没有失望,刘备看重他是人才,他也把刘备看作自己一展抱负的英主,于是,给刘备建言献策,比如如何攻取益州,据山河之险,地利之固,徐图中原。这正好也是刘备心中所想,于是,他被刘备委以军师,对他言听计从。

在攻取蜀地中,法正给刘备出谋划策,让刘备一步步在向中兴汉室的路上迈进,也为汉室的兴盛做了充分的积累,在这个过程中,他在刘备心目中的地位与诸葛亮、庞统已经没有什么差别了。法正好比是一匹千里马,遇到了刘备这个赏识他的伯乐,于是拼命报答知遇之恩,他屡出奇策,不仅如此,有一次刘备在与曹操的对战中,处于劣势,处境十分危险,他甚至用身体替刘备挡箭,这也就不难理解刘备为何如此信任他了。

可惜的是,他也早早死去,如同郭嘉、周瑜等不世出的天才一样,这对刘备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夷陵之战惨败后,诸葛亮说,如果法正孝直还活着,一定能够说服刘备放弃攻打吴国,也就可以避免这场惨败了。可见,他饱受刘备信任的,而且谋略过人,如果他当时还活着,哪怕不能劝说刘备放弃攻打吴国,也可以和他一起去,绝对不会出现如此的惨败,可惜,一切都没有如果。

或许真的是汉室气数已尽吧,夷陵之战让蜀国一蹶不振,汉室已失去了中兴的资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