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国将军打仗30年从未打过一次胜仗,为啥仍受人崇敬?

我是在写铃木贯太郎时了解的萨镇冰,作为一个昭和史为主的作者,本不应该对中国将军有专一评论,一是敬畏,二是自己不专业,但萨老实在令人感动,在此简述一二,抛砖引玉。

(萨镇冰油画)

萨老生于福州私塾之家,传祖上是忽必烈之辅臣,色目人,后分为几个分支散居中国,有的认蒙古族,有的认回族,有的认汉族。

少时家贫,萨父曾将其寄于族叔家,10岁时在父亲好友沈葆桢帮助下,入中国近代第一个海军学校学习,叫马尾船政学堂。之后作为清俯第一批出国留学的学生,到英国皇家海军学院留学。

三四年回来后正好赶上李鸿章创办水师学堂,所以进学堂当了教习。可以看出他的一生就是为海军而生的。

1909年,萨镇冰随载洵考察欧洲,左二

萨公魅力所在

当将军时他与士兵同甘苦共工作,把手下士兵当兄弟,乘船上岸公干,也不让士兵为他划船,一次手下一个士兵为自己午睡时悄悄盖毯,自己甚为感动,把女儿嫁给了这个穷水兵。他看中的是人品好,不是身外之物。

还有一次,夫人得知他有病,大老远从福州赶到山东威海,欲上战舰探望,萨将军当即阻止,令其返回。下面人说夫人驾到,好歹应该见一面。他斥曰:此为何时?此为何地?怎能容许家人登舰?“传令告她,权当我已战死,令其速回!”

(1895年的镇远号战舰)

他妻子死后,自己终身再未娶,长期以战舰为家。他曾对他的副职、冰心父亲谢葆璋说,别人当管带,打金镯子给夫人戴,我把金镯子打在军舰上。

作为海军元老,他与载洵亲王出访欧美日,考察海军、订购军舰、统一海军管制,担当海军复兴重任。

然而,国运不昌盛,民国变幻大王旗,海军一直在兴建,从未有辉煌,自己一生厕身海军30年,“屡历战争,从未一获胜利”,这萨老的晚年自谦,也着实让人尴尬。❶

(萨镇冰书法)

甲午惨败,他为啥不自杀?

然而,这并不影响他在中国海军的地位,并不影响中国人对他的崇敬,毕竟,一个人的能力再强,没有一个强大祖国的舞台,自己怎么也无力回天。蒋公抗日屡战屡败,却屡败屡战,仍然是抗日英雄。

萨公是甲午海战中活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将领。

当时北洋水师几近全军覆没,舰队司令丁汝昌饮药自尽,镇远号“亚洲第一”被日军掳去成为日本战舰,为防定远号再落敌手,丁汝昌死前亲手自爆了巨舰。

(萨镇冰,1859.3.30-1952.4)

作为抗击日寇的海军将领之一,萨镇冰也想效仿老同学丁汝昌以死报国,服毒自尽,但战前奉命驻守偏岛,战后奉命安全撤回,他甚至没有机会找到自尽的机会。

在萨镇冰的传记中,作者引用一位西方人士对他的劝导说,一个人生容易,死也简单,但死不是真正的勇士,面对耻辱、困难和未知的挑战活下去,更需要勇气。

有人说他是北洋水师中唯一活下来,并最终见证新中国打退日美、收复汉城的人,因而当时他的自豪感幸福度,一般人无法体会有多爆棚,虽然那时他93岁了,仍然难抑兴奋,慷慨而诗:“五十七载犹如梦,举国沦亡缘汉城,龙游潜水勿自弃,终有扬眉吐气天。”

(90岁的萨镇冰)

质疑声:一人穿越四朝,为臣忠乎?

以挑剔、调侃者曾对萨公提出这样的质疑:他本是清廷武臣,以效忠皇帝,保家卫国为最崇高的价值观,然而,他却在辛亥革命爆发时,向革命军妥协,以托病回乡为由默许了属下起义,最终投降革命军,作为臣子,他没有做“忠”。

是的,这是事实,也是诡辩。

如果都以死为忠,那“忠”字下面不应该是一个“心”字,而应该是个“亡”字;如果不看时务,不问事实,唯命是从,对一个以保家卫国、戍守领海完整的海军来说,那就不应该打敌寇,而应该把大炮调过头来,把炮口对准国内军队猛烈开火。

相对国土完整、民不聊生,开历史倒车的皇帝老儿算个毛,不打鬼子打自己人,萨镇冰下不了这个手。不论辛亥革命还是军阀混战,萨镇冰早就说过“不忍同室相残”,谁想打谁打,老夫去矣。

(萨镇冰福州故居)

去干啥?

回乡搞公益,建医院、赠医药,向海外华侨募集善款,在生灵涂炭、民不聊生的乱世之中,做一些实实在在、力所能及、真正惠民的微薄之事。这或许才是一个乱世衰国中,一个军人释放家国情怀的最好的方式。

如今,在他帮助过老乡的地方,还有乡邻为他建造的“长寿亭”。

(福建南港长寿亭)

历史潮流滚滚,从同治首席海军毕业生到新中国首届全国政协委员,萨镇冰每次历史更迭都站在最正确的道路上,最终以94岁高龄笑看光复汉城,扬眉吐气而逝,这何尝不是目光如炬、智慧超群?

===============

文献参考:❶李杰《海战将星:中国和亚欧著名海军将领》(广东省出版集团,2011年7月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