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皮将军”张自忠,为了一陌生少女,命全体士兵扒衣并处决爱将

导读:相信大家对张自忠这个人并不陌生,他是国民党高级军官,1940年在襄阳与日军作战时不幸牺牲,是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最高将领,张将军战死后,遗体被送往重庆,蒋介石、冯玉祥等国民党大佬亲自迎接,蒋介石更是抚棺恸哭,并亲自为其扶灵执绋,这在国民党中是极为罕见的,那么张将军为何得此最高级别的待遇?从下面这件小事就可以看出。

张自忠

一、官宦世家,立志报国

公元1891年(清光绪十七年),张自忠出生于山东临清的一个官宦世家,父亲张树桂是五品知县,而张自忠从小就十分有正义感、性情刚烈,15岁的张自忠在得闻父亲张树桂去世后,帮助母亲继续撑起了这个家,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18岁的张自忠考入临清学堂,在此期间熟读了《三国演义》、《说岳全传》等古著,书中人物的忠孝仁义对他造成了很深的影响。在辛亥革命爆发后,张自忠考入北洋政府学堂,接触到了三民主义,使其受益匪浅,同年年底便加入了同盟会。后来跟随冯玉祥南征北战,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了临沂会战、随枣会战、冬季攻势,最后官至第五战区右翼集团军兼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

张自忠雕像

二、扒皮将军,军令严明

在张自忠的丰功伟绩背后,离不开他一直以来的军纪严明,治兵有道。要知道严明的军纪在一个军队中是多么的重要,只要有了纪律有了组织,有了奖罚分明的制度,才可以是一支称职的部队,而张自忠将军的部队,就是这样的一支部队。

张自忠

早在1923年张自忠将军还是西北军一个营长的时候,时为11师师长的冯玉祥率领军队驻扎在南苑。此时正值寒冬季节,又恰逢下了一场大雪,部队在这个时候准备练兵,张自忠营里的士兵都产生了畏惧情绪,因为实在是太冷了。张自忠在一天天刚亮的时候把全营士兵集合起来让他们脱了棉衣去跑步,本来天就冷还脱了棉衣,士兵们有苦说不出,面露难色,而此时的张自忠以身作则率先将自己的棉衣脱去,士兵们纷纷被其感染,于是都脱掉棉衣跟着张自忠在雪地里跑步。张自忠“张扒皮”的绰号也就在西北军不胫而走了。

张自忠剧照

1933年,时任二十九军三十八师师长的张自忠奉命带领部队赴喜峰口阻击日军,就在行军途中,遇到了一对母女要告状陈情,张自忠便命她们细细道来,原来是这位老妇的女儿被张自忠的兵玷污了,听到此事的张师长勃然大怒,自己的部队里竟然发生这等事,于是赶紧询问那少女玷污她的士兵长什么样?一直哭哭啼啼的少女说当时天黑压根没看清那个士兵长什么样,不过自己在反抗的时候咬伤了对方的腿,流了很多血。盛怒的张师长召集全队士兵集体发问,大家都不敢承认,于是张自忠又一次的让大家扒衣,只不过这次是让他们脱裤子,好查出谁是主谋,这一招果然奏效,原来是张自忠的副官犯的错。这名副官曾随张自忠出生入死,杀了很多敌人,是张自忠得力的爱将,可是没办法,谁让他犯了如此大错呢?必须严惩,于是张将军下令将副官处死,而此时老妇及其女儿不知后果如此严重便纷纷请求绕副官一命,但张自忠认为国有国法军有军规,还是坚持己见如“挥泪斩马谡”一般处决了副官。

张自忠将军追悼会

大家认为“扒皮将军”处罚的重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