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杆汉奸“张扒皮”的末日:看八路如何在闹市锄奸

1942年春节前夕,有着丰富锄奸经验的威海县县大队排长夏松山和战友梁学福被区长曲初和叫到他的住处。在那里,他们还见到了来自六区中队的班长夏云松和战士徐海。简单的寒暄之后,曲初和向几个人布置了一项任务:组建一支小分队,除掉民愤极大的铁杆汉奸,盐滩据点伪军小队长“张扒皮”!

一听说要铲除“张扒皮”,大家的情绪顿时高涨起来。这是“头顶长疮脚底流脓”的大坏蛋。此人原系荣成县税务局的一个中队长,威海沦陷后投敌当了汉奸。来到盐滩后,“张扒皮”强拉民工修炮楼,许多人被其枪托、皮鞭打伤、打残;炮楼盖起来后,他又用刺刀相威胁,向周围村庄要粮、要钱;更可恶的是,“张扒皮”还把许多良家妇女抓进炮楼以供其发泄兽欲。徐家村一个年仅17岁的少女被其被其看上后,抓来做了姨太太。女孩的父亲受不了屈辱而服毒自杀,母亲也被气疯了。对这个无恶不作的汉奸,当地民众恨之入骨,亟盼抗日政府为民除害。

受领任务之后,夏松山等人进行了仔细地分析:除掉“张扒皮”不仅可以平息民愤,更有利于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但这家伙很狡猾,离开据点时经常带一个班护卫。从时间方面来看,以腊月二十八为最佳行动时机。这天是屯候家集(所谓集,系指农村或小城镇中定期举办的买卖货物的市场)。这是年前最后一个大集,来此置办年货的人很多,“张扒皮”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收税、抢货、耍威风”的机会。倘在此时此地动手,有利因素是:“张扒皮”想不到八路敢深入其地盘上搞他;再就是在这大集市人流如织,便于隐蔽;第三,那些赶集的人听得有人放枪炸手榴弹之后,肯定会大乱,锄奸队员可趁乱撤出。不利条件同样明显:锄奸小队需在白天孤军深入敌后执行任务;屯候家地形复杂,北面是大海,东面的泊家刚和港西,南面的孤山后、孟家庄、桥头,东南的豆山村都是敌人据点,此外,这里距威海不过五十华里,敌人不单有装甲车巡逻,还有2架水上飞机,可随时起飞;再者,锄奸小分队进出都要从敌人炮楼群中间穿过,只有两条乡村小路可供选择,一旦枪响之后,各据点的敌人如果联合围剿,会给撤退行动带来不小的麻烦。因此,这个任务的难度在于,既要深入虎穴,除掉“张扒皮”,又要安全地撤回来。但锄奸队员们有完成任务的信心!

腊月二十八这天天刚亮,身着便衣的锄奸小分队出发了。穿过几道封锁线之后,一行顺利抵达屯候家。这时,天已大亮,集市上人山人海,队员们按照事先的分工,夏松山和梁学福在前,夏云松和徐海跟进,彼此相距约五六十米。走了一会儿,夏松山在一个卖鱼虾的摊位前“询问”价格,其他几个人也停下脚步,各自在身旁的摊贩看货。就在此时,目标出现了!只见“张扒皮”穿着一身黄呢军装,挎着指挥刀、背着驳壳枪,在一个打扮着花枝招展的女人陪同下大摇大摆地走着。在他们的身后,跟着一个背着马枪的护兵,再往后不远懒洋洋地走着七八个背着长枪、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伪军。

很快,“张扒皮”走到距夏松山不远的一个水果摊前停下了。只见他一把抓过几个桔子递给身边的姘头。那女的接过桔子后,掰开一个,一边用涂满指甲油的手将其塞到“张扒皮”的嘴里,一边嗲声嗲气地问“队长,甜不甜?”张扒皮流氓气十足地回答到“甜、甜”,说完,转过头来对护兵说“告诉他们搬几筐回去吃”。就在护兵不顾摊主哀求去搬桔子筐时,夏松山掏出手枪冲着“张扒皮”的脑袋就是一枪。只听“砰”地一声,这个铁杆儿汉奸嘴里含着桔子倒在了血泊中,那个女人也被吓瘫在地。夏松山一脚把那个女人踢开老远,俯身拾起“张扒皮”的驳壳枪和指挥刀之后,掏出一份《告伪军书》盖在其身上,并用几个桔子压好。这边夏松山动手的同时,那个抢桔子的护兵也被梁学福提了一个嘴啃泥,马枪和子弹带也被夺走。跟在后边的伪军见此情景,扔下抢来的东西掉头就跑。夏云松按原计划朝伪军逃跑的方向朝其头顶上连放三枪,徐海也朝没人的地方投掷了一枚手榴弹。随后,几个人随着慌乱奔跑的人群顺原路回撤。

由于事先割断了敌人的电话线,所以小分队在回撤时没有受到敌人的干扰。任务完成之后,夏松山等人才从当地老乡那里听说“腊月二十八屯候家集那天,从天上下来一堆八路,枪毙了张扒皮之后,转眼又不见了”。(文\刘明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