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斩白蛇起义,3个事件使他被拥为“沛公”,你还知道哪些事?

秦二世皇帝上元年(壬辰,公元前209年)。

刘邦,字季,高鼻梁,眉骨突出如龙额,左边腿上有七十二颗黑痣。对人友爱宽厚,喜欢施舍财物,心胸开阔。向来就有远大志向,不安于从事平民百姓的日常耕作。开始,刘邦担任泗水亭长。单父县人吕公,喜欢给人相面,看到刘邦的形状容貌,认为他非同寻常,就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

过了不久,刘邦以亭长身份奉命遣送夫役到骊山去,路上有很多夫役逃跑了。刘邦推测,如果照这样下去,即使到达骊山,恐怕人都已经跑光了。便在行至丰乡西面的泽中亭时,停下来休息喝酒。到了晚上,就把所送的夫役们释放了,并对他们说:“你们全都走吧,我从此也要逃命去了!”夫役中有十余个年轻力壮的汉子愿意跟随他。

刘邦喝酒喝醉了,晚上从小道走进湖沼地,突然遇到一条大蛇挡在路中,他立刻把剑斩杀了大蛇。一位老妇哭着说:“我的儿子是白帝的儿子啊,他化为蛇,挡在小道中,现在却被赤帝的儿子给杀死了!”话一说完就不见了。刘邦逃亡、隐藏在芒、砀的山泽之中,这山泽间也常常出现怪异的现象。沛县的年轻人听闻后,都想要去归附他。

及至陈胜起兵,沛县的县令想举城响应。主吏萧何、狱掾曹参说:“您身为秦朝官吏,现在却想要背叛朝廷,以此带领沛县的青年,恐怕他们不会听从您的号令。希望您把那些逃亡在外的人召集回来,可得数百人,借此威胁众人,众人便不敢不服从了。”于是县令便命樊哙去召刘邦来见,这时刘邦的部众已有百十来人了。县令事后非常懊悔,担心招来刘邦等人会发生什么变故,就下令关闭城门,防城守池,要诛杀萧何、曹参。萧、曹二人非常惊恐,翻过城去投奔刘邦以求自保。刘邦便在绸绢上草就一书,用箭射到城上,送给沛县的父老,陈说利害关系。父老们便带领小伙子一起杀死了县令,敞开城门迎接刘邦,并拥立他为“沛公”。萧何、曹参等人为刘邦召集沛县青年,得两三千人,以此响应诸侯抗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