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贾的计谋,让丞相陈平和太尉周勃走得更近,从而铲除了吕后!

我们知道,在西汉的初年发生了一件事情,就是吕太后掌权,专揽大权,劫持幼主,企图夺取姓刘的天下。

在这个事件里,自古以来都认为是太尉周勃和丞相陈平的功劳最大,殊不知,其实有一个人功劳,更是功不可没,他就是陆贾。

陆贾:(约前240年-前170年),汉族,汉初楚国人,西汉思想家、政治家﹑外交家。陆贾早年追随刘邦,因能言善辩常出使诸侯。

刘邦和文帝时,两次出使南越,说服赵佗臣服汉朝,对安定汉初局势做出极大的贡献。吕后时,说服陈平、周勃等同力诛吕。著有《新语》等。

俗话说:“治世宰相,乱世将军”。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平安无事的年代里,宰相是最重要的,而在战乱的年代,将军的地位是最高的。

那为什么说陆贾的功劳是功不可没的呢?

在西汉的初年,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太后专揽大权,企图夺取姓刘的天下。这时,有一个人是非常担忧的。

他是谁呢?他就是右丞相陈平,他担心自己力量有限,不敢轻举妄动,所以,就常常安军在家中反复的思考,以寻求其中的对策。

有一次,陆贾来到陈平家请安问好,由于陈平正在深思,就连陆贾已经做到了自己的身边,竟然也没有发觉。

这就激起了陆贾的好奇心。其实陆贾也猜到了八九不离十。

陆贾故作姿态的问:“您老先生已经位居右丞相的高位了,可以说荣华富贵已经达到了极点,应该没有什么忧愁的了,那您老先生所忧是何事呢?

看到陈平欲言又止的样子,陆贾微微一笑,声音轻轻的问:“老先生所担忧的是诸吕和幼主吧。

陈平见自己的心事被道破,也索性没有保留。他知道既然陆贾能看出自己的心事,一定会出其不意的主意的。

陈平一副心事沉重的样子,眼睛直直得看着陆贾说:“您猜得对,您既然能猜到了,相信您必定有对付的法子。”

陆贾见陈平这样的信任自己,也就把自己的见解和盘托出:“天下平安无事的治世,要注意丞相的权势;天下动乱不安的乱世,要注意大将的权势。

如果大将和丞相能够互相配合默契,那么士人就会归附,士人归附,那么天下即使有意外的事情发生,国家的大权也不会散落。

陆贾接着把当时的形势做了一下分析,郑重的说:“为了国家的大业考虑,其实这件事情都在您和太尉周勃两个人的掌握之中。我常把这些话对周勃讲明白,但是他和我总是开玩笑,并不重视我所说的话,从他的言语中,我也能体会到他也是有所顾虑的。既然势单力薄,为何您不和周勃交好,建立起亲密无间的关系呢?

陈平感觉陆贾说的很有道理。于是就用了他的计谋,拿出500金来给周勃祝寿,并且准备了盛大的歌舞宴会来招待他;

而太尉周勃也以同样的方式回报陈平。这样,陈平和周勃也就心照不宣的慢慢建立起非常密切的关系。

而吕太后篡权的阴谋也就更加变得举步维艰了。

在乱世中,能够找到一味治世的药方,确实是难事,但陆贾提出的“治世宰相、乱世将军”的观点,的确是药到病除的良方。

正是在陆贾的计谋下,陈平和周勃才能有机结合,才使得汉朝的政权得到了可靠的保障,也为能顺利铲除吕后的势力做了有力的铺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