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祖宗十八代都被他骂惨了,为何曹操捉到他却不舍得杀

《论语》中有一句十分有名的警言:“宽则得众。”一个器量宽厚的人,必能得到部下的忠心,一个心胸狭窄的领导者,终必众叛亲离,不能得到部下的支持。历史上,由于深具宽容精神而取得成功的政治家不胜枚举,同样,由于气量狭窄面导致失败者,也数不胜数。三国时,魏武帝曹操能雄踞众人之上,固然有很多原因,但曹操不记前仇、化仇为亲、唯才所宜的容人器量,确是他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袁绍讨伐曹操时,命陈琳写了一篇《为袁绍檄豫州)的檄文,把曹操骂了个血喷头,檄文中写道司空曹操,其祖父中常待曹腾,曾与徐璜一帮奸臣锅乱朝政,横行无忌,伤害百姓,其父曹嵩是他人之子,过继给曹腾,假冒名位,得以参与朝政,利用职权,盗窃朝廷金银宝器,搜刮钱财,曹操本人不过是宦官的后代,缺乏教养和道德,狡猾毒辣,是曹操的本性。

接着陈琳又列举了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残害大臣等种种暴行,还直布,凡献上曹操人头者,封五千户候,赏钱五千万。曹操看到文时,正患感冒在床上,看到檄文把他祖宗三代都臭骂了一倾,还出赏钱买他的人头,他又气又怒,出了一身冷汗。不料冷汗一出,竟然周身轻快,头痛消除。左右回答说是陈琳。曹操感叹不已:“真是难得的文才!”

后来曹操击败了袁绍,逮住了陈琳。他问陈琳道:“陈琳,你以前为袁绍作檄文讨伐我,数数我的罪行不就行了?为什么要侮辱我的祖父、父亲呢?”

“在人营中,吃人俸禄,当然为人做事,好比箭在弦上,不得不发。”陈琳回答说。

左右的人劝曹操把他杀掉算了,曹操心中也着实恼恨陈琳曾骂过他,但他很喜欢陈琳的文采,不由地起了怜才之心,说道:“以往的事情就算了吧!”

于是放免了陈琳,让他在帐下负责起草文件的工作。陈琳为曹操的宽宏大德感激不尽,从此以后全力为曹操效命。曹操手下的许多文臣武将都是这样得来的,大将张郃、高览,谋臣许攸,原都是袁绍的部下,投降曹操后,曹操均以诚相待,使其不胜感激,而终生为之效劳。

曹操的对手袁绍则是一个器量很狭窄的人,在袁绍秣兵厉马、统兵十万准备伐操时,谋臣田丰就劝谏袁绍:“曹公用兵变化不方,兵虽少未可轻也,不如以久持之。”

袁绍不但不听,反而因田丰苦谏,将其下狱。袁绍失败后,有人为田丰庆贺:君必然重新得到重用。田丰说:“袁绍心胸狭窄,十分嫉妒。若是他胜了,还可能趁着高兴放了我;今兵败自羞,恼羞成怒,一定会加害于我,我必死矣!”

果然,不久袁绍就把田丰杀了。气量狭窄,可以说是导致袁绍失败的基本原因。

中国有古语说,“宰相肚中能行船”。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作为一个领导宽宏气量的重要性。

免责声明:文中图片引用至网络,如有版权方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