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另类脸谱:坐在家里称天子的袁世凯,登基仪式仓促而低调

北洋大时代的生存智慧(一百九十四):绝怜高出多风雨。

​洪宪元年,在“皇天不负苦心人”闹剧之下,将近两千张选票,无一例外全部赞成复辟帝制,各省的推戴书,也巧合到一模一样。政事堂的争吵声中,只剩下鹤立鸡群的张一麟苦苦哀鸣,这位陪着袁世凯从刀光剑影的戊戌宫变、腥风血雨的庚子巨祸中一路走来的心腹幕僚,眼看着故主就这样义无反顾地犯天下之大不韪,事实上连“相国”徐世昌都已经跟不上袁世凯的节奏,他可以帮助他的慰庭老弟专权,但是坚决反对称帝,原因也很简单,群必起而共击之,这只“水晶狐狸”理所当然地选择悬节而去。即使侄儿袁克定亲临劝说,也只留下一句“我不阻止亦不赞同,诸君好自为之”的说辞。

其后,即使在袁家内部,对于复辟称帝也没有达成共识,袁家除了大公子袁克定一直觊觎着皇太子的权柄,三子袁克良和两个弟弟经常讨论其父是曹孟德亦或是王莽,而袁克文更是写诗讽谏,但是此时已经没人可以拦住袁世凯称帝的步伐。洪宪元年十二月十二日,袁世凯申令接受推戴,京师的居仁堂,登基仪式仓促而低调。袁世凯没有穿定制的龙袍,而是穿着大元帅服,他先是立在龙座旁,接受着百官的朝贺。段芝贵作为传令官,为所谓的洪宪皇帝传话,说行礼可从简,三鞠躬即可,然而场面一度失控,因为没有所谓的司仪,有跪拜行礼者,更有三叩九拜者,庙堂之上乱成一地鸡毛。

但是从张一麟的表现,就可见朝臣的居心各异。鹤立鸡群的张一麟,倔强地行着鞠躬礼,其后被莽夫强按跪拜。袁世凯则神情紧张,他本意是想要低调,但是仓促的登基仪式,袁世凯流露的则是一种复杂的表情,他先是只手扶椅,接着右掌朝上,不断向行礼者点头示意,对于年长者更是表现出用手搀扶的姿态,接着袁世凯看到朝堂之上少了很多熟悉的面孔,例如自己的亲家,封侯拜相官职最高的黎元洪却没有来。紧接着仪式草率的结束,以至于在亲历者唐在礼的印象中就像是“坐在家里称天子”,接下来达官显贵们依旧照常上下班。

最终,袁世凯和时人一样,都有这样的一个疑问:“就这样改朝换代了?”在袁世凯的谋划中,他希望黎元洪可以接受“武义亲王”的嘉封,这样洪宪帝制似乎就在血统上与北洋王朝有一定的继承关系,自己也就不再有背叛的骂名,而且希望可以打消辛亥功臣的顾虑,但是这明明就是一个悖论,如果之前推翻清廷是对的,现在支持帝制竟然也是对的了。究其本源,也是袁世凯的一厢情愿,已经无法回头的袁世凯,认为自己已经放低了姿态,而且也足够周密,其实低调而仓促的登基仪式,已经展现出风雨欲来,只不过袁世凯宁愿沉醉于自己的梦幻中,就像西南半壁的暗流涌动,袁世凯不是没有察觉而是静观其变,一切也为时已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