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汉代的外交家,触了帝王的逆鳞,却依然逍遥自在

汉代有一位出色的外交家,虽然不如相国萧何和留侯张良那般出名,但是他也为汉朝的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全凭那张三寸不烂之舌,他就是陆贾。秦二世三年,因为皇帝的暴政,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农民们纷纷揭竿而起。几十年前称霸中原的秦国统一了天下,但此时却乱成了一锅粥。

善于投机的刘邦在这个时候打入了关中。赵高为了争夺帝位,同时也是为了让叛军稍作安息,就杀死了胡亥,又派人来见刘邦,想要和他签订盟约,议和之后瓜分关中,先保证函谷关内的安稳,留下秦国一片完好的土地,待来年恢复元气后再做图谋。刘邦认为一向老谋深算,诡计多端的赵高应该没安什么好心,就派陆贾前去游说敌军。

陆贾手持符节,冒着生命危险到了秦国军营之中,不卑不亢的对秦军将领说:“将军您身经百战,慧眼如炬,定然知道现在的秦国早已是风雨飘摇,不复当年,为何不肯早日弃暗投明呢?”然后又拿出来真金白银诱惑这个将军。秦军早已看到当今的局势非常不利,早就军心不稳,在陆贾的劝说和利诱之下,果然不再抵抗,刘邦于是顺利拿下了武关,实力大增,为后来与项羽对峙奠定了基础,算是打了一手好牌。

刘邦平定中原之后,南越的赵佗占山为王。因为汉朝刚刚建立,此时再去出兵攻打南越,实在是劳民伤财,不是合适的举动,于是刘邦就再一次派出能言善辩的陆贾出使南越,希望不费一兵一卒,劝说赵佗归顺汉朝。

赵佗这个山大王属于井底之蛙,看到汉朝使节来了以后,非常不礼貌。陆贾却是心平气和,不卑不亢,对待出言不逊,招待不周的赵佗,他倒也不客气,直接就说:“大王您是出生在中原,来到了这蛮夷之地,难道就忘记原本的礼仪了吗?”赵佗感到很不好意思,就把陆贾请到上座,按照接待使者的礼仪,恭恭敬敬的对待陆贾。

陆贾看到赵佗还算上道,就开始跟他细细的分析当前的局面,对他说:“您看当初楚汉争霸,西楚霸王项羽本身就是个万人敌,力能举鼎,何等威风,手下谋士众多,骁勇善战的将士也不少,实力按说远超我们的皇帝,但还是败在了我们皇帝陛下的手中。现在我们大汉敌国居于中原,物产丰富,南越却偏居一隅,穷山恶水,如果真的打起仗来,您感觉谁能取胜?”这番话合情合理,赵佗在权衡利弊以后就认同了陆贾的说法。

两人谈了这么多以后,早已舌干口燥,饥肠辘辘,于是赵佗就举行了国宴。国宴之时,赵佗开玩笑似的问陆贾:“孤与萧何、曹参、韩信等人相比,谁更加高明?”该拍的马屁还得拍,陆贾就回答说:“您似乎更为高明,因为您毕竟是王者,而他们不过是臣子。”这番马屁把赵佗拍的浑体通泰,很是高兴。

赵佗又问:‘那么我与汉王刘邦相比,谁更高明呢?“陆贾这下就不再含糊其辞了,以免随行的哪个小人回去以后诋毁自己,十分肯定地说道:”我们的大汉皇帝陛下更为高明。”

赵佗也深感震慑,心想,他孤身一人前来南越,居然还敢说出这种话,想必汉朝的实力定是不菲,自己还是为了南越的安定,不再挑起事端,向大汉依附吧。

于是此次出使,陆贾不辱使命,赵佗同意遵从汉朝的约束,接受南越王的称号,对汉称臣,而且他感觉陆贾实在是个妙人儿,就赏赐给他许多财物,还让他暂时不要回去,带他四处游玩,还举行了盛大的宴会招待这位使者,数月之后,陆贾回朝复命,刘邦对陆贾的表现非常满意,就擢升他为太中大夫。

流氓出身的刘邦凭借无赖功夫和知人善用的本领,在马上打得了天下,他感觉儒生都是些华而不实的废物,非常讨厌他们。陆贾知道刘邦的喜恶,但是他仍然尽忠职守,经常在刘邦面前引用《诗经》和《尚书》等儒家典籍,告诉刘邦:“陛下您能够从马上夺得天下,是兵家中的佼佼者,但是得天下容易守天下难,治理天下的时候还是需要儒家的人。”随后,陆贾又援引历史说道:“商纣王、周幽王,还有秦二世胡亥都是因为不仁义才失了民心,以致灭亡,陛下您如此英明,定然懂得儒家仁政的好处。”

刘邦是个明事理的人,听了这些以后感到十分惭愧,于是,就认同了陆贾的说法,而且还命令陆贾著书,让他论证秦亡汉兴,天下得失的道理,以供自己借鉴。

刘邦死后,惠帝刘盈是个懦弱的人,并不适合做皇帝,而他的母亲吕后掌握了朝政大权,牝鸡司晨。陆贾知道此时不宜在朝堂之上多做停留,于是就称病回家,从而避免了一系列祸事。

这个时候的陆贾没有了俸禄,于是就变卖了当时南越王送给他的财物,得到了千金,又把这千金平均分配给儿子,让他们利用这些钱去做个小生意或者耕种田地、购买房屋。而自己则留下一些积蓄,他坐着华贵的马车,带了十个舞乐侍从,还佩戴了一把宝剑,看起来甚是威风,儿子们知道老爷子手里头还攥有不少东西,都对他恭恭敬敬。不得不说,陆贾比高老头要精明得多,高老头把自己的财产全部给了两个女儿,临死之时,两个女儿只顾着自己玩乐,看都没来看一眼。

陆贾带着这些东西,到五个儿子家轮流居住,他知道自己人老了,难免惹人厌烦,所以一次只住十天,每个孩子也都记着父亲年轻时教给他们要孝顺的道理,对父亲不感到厌倦。陆贾也并不经常到儿子家里,他到处游玩享赏乐,实在是逍遥自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