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白尼所创立的日心说,对科学的贡献有划时代的意义

是太阳环绕地球运转还是地球绕太阳运转,这个问题在十六世纪以前一直争论不休,并且一度太阳绕地球运转,也即地心说占据着统治地位,直至哥白尼提出他的“日心说”。

尼古拉·哥白尼,著名的波兰天文学家,“日心说”的创立者。一四七三年二月十九日,哥白尼出生于华沙西北的维斯瓦河畔的托伦城。十岁时,他的父亲去世,他和哥哥、姐姐被送到舅父那里去抚养。舅父是一个大主教,经常给哥白尼讲一些天上太阳和星星的知识和故事。舅父见哥白尼很喜欢听这些故事,就送给他一些天文学方面的书籍,哥白尼如饥似渴地读着,浩瀚的星空简直太神奇、太美妙了,他被书中所写的知识吸引住了,不由得开始瞭望头上的星空,开始探索神奇的天文奥秘。

哥白尼 广场

一四九一年,十八岁的哥白尼入克拉科夫大学学习天文和数学。哥白尼的老师——波兰著名的数学家和天文学家沃伊切赫·波鲁泽夫斯基对公元二世纪古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的“地心说”体系提出质疑。这一学说最早由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提出来,后来托勒密又加以推论,使之系统化。托勒密认为,宇宙是一个有限的球形体,天空像一只翻转过来的碗,地球静止不动地处于这个碗的中心,而日月星辰都围绕着地球运转。这种理论后来被教会利用,被奉为经典,提出不同的见解就要被视为异端,加以残酷迫害;因此,几乎没有人敢对“地心说”的真伪产生怀疑。哥白尼却要对它说“不”了!

随着对天文学逐步深入了解,哥白尼越来越对这一学说产生怀疑。当他看到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不同意“地心说”的观点,认为宇宙的中心不是地球而是太阳,地球只是环绕太阳运行的星星之一时,哥白尼被这一说法深深地吸引住了。“既然有人在我之前已获准可以自由地设想一些用以解释星体现象的圆圈,那么我想,我也可以来试一下,假定地球有某种运动,也许会发现比前人对天体运动的更合适的解释?”

哥白尼 博物馆

一个天才的怀疑就这样形成了。这时的哥白尼早已大学毕业,是罗马大学的教授了。多么令人钦羡的职位,如果他一直如此供职下去,凭借他渊博的学识,会培养多少的人才!但他放弃了,他要寻找真理,这必须要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哥白尼回到了波兰,在弗洛恩堡大教堂担任一名教士,这一闲职为他下一步天才的研究提供了充分的便利条件。

在教堂的西北角有一座小小的阁楼,哥白尼在那儿设置了一个小小的天文台,没有现成的仪器就自己动手做。从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哥白尼不间断地观察天体达三十余年。就在这个小小的阁楼上,一个伟大的发现形成了,一部六卷本巨著《天体运行论》产生了。在书中哥白尼大胆地提出:太阳是宇宙的中心,所有行星都围绕太阳运转;人们每天看到太阳由东向西运行,是因为地球每昼夜自转一周的缘故,而不是太阳在移动;同样,天上的星体看上去在不断移动,也是因为地球本身在转动,而不是星体围绕着静止的地球转动。

“太荒谬了,地球怎么能是动的,又怎么能围绕太阳运行?简直是一派邪说惑众!”教皇怒不可遏,下令禁止哥白尼书稿的传播,千方百计地想控制哥白尼的手段。因为哥白尼的“日心说”一旦传播出去,就意味着他们的精神支柱——“地心说”的彻底破产和他们所维护的神学殿堂的倒塌。

哥白尼 纪念碑

但是,真理是禁不住的。为维护真理,哥白尼也没有向教会屈服。一五四三年五月二十四日,几经周折,《天体运行论》校改稿送到久病不起的哥白尼床前。此时,处于弥留之际的哥白尼已无力校正被教会篡改了的章节。教会删去了哥白尼亲手写的序言,以一个伪序言代替它,伪序言竟说“日心说”只不过是一种假设,一种臆想,目的是给学者们提供计算天体运行的数据。在《天体运行论》送到哥白尼床前一小时后,哥白尼就与世长辞离开了人世。

哥白尼虽然去世了,但他创立的“日心说”,对科学的贡献有划时代的意义,证明神权统治人类思想的时代就要过去,人类理智思考、自由思想的曙光就在眼前。

哥白尼 纪念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