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十七镇诸侯盟军为何不攻自破,主要这一点没做好

汉朝末年,奸相董卓独霸朝纲,自作主张把刚刚入继大统的汉灵帝贬为弘农王,立陈留王为汉献帝。后又差人把何太后“直撺下楼”,绞死唐妃,用毒酒灌杀汉灵帝。“自此每夜入宫,奸淫宫女,夜宿龙床。”董卓还让军队任意掠夺平民百姓的财物,“掠妇女财物,装载车上,悬头千余颗于车下,连轸还都,扬言杀贼大胜而回”。天下人人想得而诛之。

曹孟德刺杀董卓不成,回乡发矫诏,召天下诸侯兴兵共诛董卓。曹操的檄文发出去以后,“各镇诸侯皆起兵相应”,共十七路军马,“众诸侯亦陆续皆至,各自安营下寨,连接二百余里”。当时曹操恐掌控不了局势,就举荐袁绍为盟主。原因是“袁本初四世三公,门多故吏,汉朝名相之裔”。

诸路军马加起来肯定会比朝廷的军队要多,董卓引起的可是天下公愤,然而盟军跟董卓打了几个胜仗以后,眼睁睁地看着董卓带着皇帝迁都长安,自己不攻自破。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袁绍名气倒挺大的,但却目光短浅,做事优柔寡断,是个无能之辈。大家都那么相信他,可他任人唯亲,马上就推荐自己的弟弟袁术管理粮草。

袁绍向大家承诺的是:“有功必赏,有罪必罚。”然而在孙坚为前部连连取胜之时,袁术听信谗言,害怕孙坚真的打破洛阳杀了董卓立了功,就不发给他粮草,致使“孙坚军缺食,军中自乱”。敌将华雄得到密报“传令军士饱食,乘夜下关”,孙坚大败,还折了大将祖茂。当孙坚“星夜遣人报知袁绍”时,他只是因为孙坚大败而吃惊,并没有惩罚袁术不发放粮草之罪。在袁绍问大家“为之奈何”时,“诸侯并皆不语”。没能耐的不敢造次了,怕像鲍信的兄弟鲍忠那样杀身丧命;有能耐的也不争功了,怕像孙坚那样被黑。

孙坚吃了华雄的亏,华雄又来搦战,袁术的骁将俞渉和韩馥的上将潘凤都被华雄斩杀,“众皆失色”。这时关云长请战,袁绍还小看他不出名。结果曹操给关羽热了一杯酒,他斩了华雄回来喝时酒还没凉呢。袁绍不但没有乘胜追击,还没有奖赏关羽。还是曹操暗暗派人“赍牛酒抚慰三人”。

各路诸侯进攻洛阳,董卓便协汉献帝迁都长安,这是多好的机会呀!可是袁绍在洛阳屯住军马,就按兵不动了。曹操质问他,他却说:“诸兵疲困,进恐无益。”盟主都这样了,各路诸侯为求自保“皆言不可轻动”。无奈曹操只好自己带兵追袭,结果中了埋伏险些丧命。孙坚因得了传国玉玺,袁绍与他反目,“拔寨离洛阳而去”;“操见绍等各怀异心,料不能成事,自引军投扬州去了”;公孙瓒对刘、关、张说:“袁绍无能为也,久必有变。”也拔寨北行。各路诸侯纷纷拔寨离洛阳而去。轰轰烈烈的盟军就此解散。

我个人认为,如果让曹操做盟主或许是另一种局面。他有远见,有胆量,有能力,还赏识人才。让袁绍做盟主,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