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元节后要下雨?听听老一辈的人怎么说

中元节,俗称鬼节、七月半、施孤、地官节或斋孤,为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部分地区七月十四),与上元节、下元节合称三元。是流行于汉字文化圈诸国、以及海外华人地区的传统文化节日,民间有祀亡魂、放河灯、焚纸锭的习俗,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三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

听当地的老一辈的人说,中元节为一年中阴气最重,这一天地宫打开了地狱之门,也是一年一次的地狱开门之日,已故祖先可以回家团圆,所以民间要设道场,这一天要祭祖,祭品之中,楮衣是不可缺的,七月暑尽,须更衣防寒,更衣前必须用天水淋浴,所以这也是下雨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在中元节这天,民间的人为了祭祖焚烧了大量的祭品在河边,需要一场大雨来冲刷河边,将焚烧的祭品随滔滔江水而去。

这些也是当地老人家说的,今日七月十五我们这里真下雨了,就不知道你们那里下雨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