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军3次上书,请求评一人为烈士,老战友九泉之下欣慰

肖锋,原北京军区装甲兵副司令、我军著名开国少将,一九八六年,他拿着一沓厚厚的证明材料,三次上书中央,请求中央为一位老战友恢复烈士身份。

肖锋

这位老战友名叫陈祖林,原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第五团团长陈祖林,当时肖锋也在第五团中任职,担任第五团政委。

陈祖林一九零九年出生于江西石城,一九二九年参加革命,次年正式入党,曾担任红一师迫击炮连长,有“神炮手”之称。长征过后,陈祖林担任红二师五团参谋长,抗战爆发后,他担任一一五师六五二团二营副营长。

陈祖林曾率领二营六连参加平型关一战,当时二连打得很凶,一战下来歼灭了一百多名鬼子,但二连同样也损失惨重,伤亡高达一百三十多人。此战之中,陈祖林也在战斗中受了伤,但他仍然带伤作战,堪称一名勇将。

陈祖林

此后,陈祖林历任晋察冀四分区独立一营营长、第九大队大队长、第五团团长。当时第五团共十二个步兵连、四个机枪连、四个直属连,兵员共四千七百多人,乃是四分区一支王牌团。值得一提的是,第五团的前身,就是叶挺独立团一部,都是以老红军为骨干,可见其战斗力不弱。

显然,第五团在战斗中的表现,也没有令军分区首长们失望。在一九四零年的娘子关一战中,陈祖林以五团二营的两个连为先锋部队,扫清了娘子关外围的日军碉堡,三小时歼敌四百余人。此后,陈祖林又率领一个营大举进攻娘子关,但当时娘子关车站八百多名准备回国的日军听到枪声后,马上下车进行抵抗。

陈祖林当机立断,马上将大部队撤出娘子关,只留下一个连兵力,继续牵制娘子关日军。面对鬼子的疯狂进攻,一连连长邓仕均率队顽强抵抗,先后十次打退鬼子的进攻,歼灭鬼子二百多人。不久后,陈祖林命邓仕均率一连撤出战斗,当时一连伤亡惨重,有生力量仅剩十几人。

娘子关战斗

娘子关一战中,八路军共歼灭日伪七百余人,而仅仅一连就干掉了二百多敌军,战后一连被授予了“磨河滩英雄连”,邓仕均也被授予了“特等战斗英雄”。

从陈祖林的经历,和他指挥过的战斗来看,应该说,他的军事指挥能力,是很强的。不过,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指战员,却在一次事件中,与新婚的双双牺牲,以悲剧收场,令人唏嘘。

一九三九年,陈祖林与一位姑娘坠入爱河,不久就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不过,当他向组织上提出要与这位姑娘成婚的时候,组织上不仅未同意,反而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因为这位姑娘乃是地主家的女儿,组织上认为她身份特殊,极有可能是国民党“特务”。

陈祖林埋骨处

陈祖林性格刚烈,组织上不同意,他偏要干,不久后,陈祖林便和地主家的女儿完了婚。一九四二年,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听说后,亲自下到四分区,找陈祖林进行谈话。聂荣臻苦口婆心,要陈祖林为自己的前途着想,放弃这位地主家的女儿,不过,陈祖林却听不进去,他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位姑娘。

聂荣臻没有办法,他内心深处也是不愿拆散这对苦命鸳鸯,但只因陈祖林选择的结婚对象,身份太特殊,此事一开先河,恐怕今后会有不少人也跟着干,到时还怎么打击地主豪绅?聂荣臻决定将陈祖林调往延安,将此事交由延安的领导处理。

不过,让聂荣臻也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三月二十一日,当陈祖林夫妇二人走到平山县时,竟双双自杀,此时陈祖林年仅二十八岁,而他的妻子,刚满十九岁。此事发生后,晋察冀军区派人调查,最后的结论是:畏罪自杀!陈祖林夫妇二人,被草草地埋葬在了平山县小觉村。

肖锋夫妇在陈祖林墓前

直到一九八六年,肖锋已经从北京军区装甲兵副司令的任上退了下来,他突然想到了曾经的老战友,决心为他平反。肖锋亲自到了河北平山县小觉村,祭拜了陈祖林夫妇,又与一位五团老战士何澄清,为陈祖林写了几份证明材料。此后,肖锋三次上书,并多次来到河北小觉村搜集材料,最终国家不仅恢复了陈祖林的烈士身份,还将陈祖林的遗骨,移进了小觉村烈士陵园内。

肖锋老将军感到非常欣慰,帮陈祖林恢复烈士身份后,自此他再也没有什么遗憾了,就在这之后不久,肖锋在北京因病逝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