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时期称为“名将之花”战功赫赫,正要大显身手,却遭遇意外

在井冈山下的江西永新县,上世纪二十年代末,革命的烽火在这里熊熊燃起,革命运动蓬勃开展,在埠前镇栗湖古城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十几岁的少年,他名叫王朝秀,积极参加农民赤卫队并担任队长。

1930年8月,他响应苏维埃政府的号召,报名参加了红军,他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改名叫王道邦,从此开始了他一生革命生涯,他先后担任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警卫团排长、宣传队队长、连政治指导员等职务,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和长征。

在红军时期,王道邦作战非常勇敢和机智,当年在第一次反“围剿”江西龙冈歼灭第18师张辉瓒部时,是他参加红军来打的第一仗,那时山坳里雾气弥漫,他10来个人追击敌人,用虚张声势的方法布下了天罗地网,俘虏过敌军50多人,缴枪30多支的骄人成绩,得到领导的高度评价。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他任红1军团第1师政治部组织科长,参加了东征、西征战役。

抗日战争后,任八路军第115师独立团组织股股长,参加平型关战斗,1939年春,王道邦任晋察冀军分区第一团政委,与团长陈正湘指挥该团英勇抗击日寇,屡建奇功。特别是11月在黄土岭战斗中,该团奋勇杀敌,毙、伤日寇900余人,击毙号称“名将之花”的日军中将阿部规秀,为粉碎日军对晋察冀边区的冬季大“扫荡”立了头功,受到嘉奖。后来,王道邦担任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冀中军区第九军分区副政治委员、代理司令员等职,参加指挥了任河战役和大清河北战役。

抗战胜利后,王道邦为消灭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而南征北战,参加了清风店、平津、太原等一系列重大战役、战斗,战功卓著,历任旅长、纵队副司令员、军政委等职。1949年8月,王道邦任第一野战军第十九兵团六十五军政委,他与军长萧应棠率军进兵甘肃,解放兰州。8月26日,兰州宣告解放,盘踞在兰州一带的马步芳匪军主力被消灭。

建国后1951年2月,王道邦奉命挥戈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他担任第六十五军军长兼政委,奉命保卫开城的任务,期间,进行了大小战斗80多次,歼敌14300多人,击落击毁敌机、坦克、汽车、汽艇等600多架(辆、只),取得了辉煌战果。为此,他被朝鲜《劳动报》誉为“开城保卫战的英雄将军”,并荣获朝鲜民主共和国颁发的“一级国旗勋章”。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然而,就在授予军衔三年多后的1959年1月,时任河北省军区司令员的他,因外出开会返回天津途中,乘坐的小汽车与公共汽车相撞,受了重伤,两根肋骨被撞断,肝部受伤出血,伤势严重,经过医院紧急抢救才脱离危险,但肝部受伤经常疼痛。7月,王道邦被检查出患了肝癌,已到了晚期。9月,因医治无效,王道邦不幸逝世,年仅48岁。

这位战功赫赫的开国中将,正要大显身手时,却遭遇意外,一颗将星过早陨落,令人扼腕痛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