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木不可雕也”可谓是千古绝骂,但下一句更难听,你知道吗

我们经常看一些电视剧,不管是古装剧还是现代都市情景剧,都可以听到有人在骂“朽木不可雕也”,意思就是就像是一块没有用处的木头,经不起雕琢,说得难听点就是你现在就是个废物,其实也不管在电视剧中可以看到,在现实中,一些说话不吐脏字的人,经常也会用这句话攻击别人,可谓是一万点暴击。可是你怎会知道,这句话比其他的下一句,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啥也不提了,敢就说出来,上一句简直就弱爆了。

“朽木不可雕”的下一句就是“粪土之墙不可圬也”,就是说将人比作粪土烂泥,扶不上墙。要知道这两句是出自出自《论语》,是一代圣人的思想和言行,记录了孔子与弟子所说的话,不过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能让孔子说出这样不符合身份的话。

原来孔子有一个弟子,叫宰予。宰予因为聪明伶俐备受孔子喜欢,于是二人就成了师生关系,孔子也就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宰予。刚开始在于表现得很听话,孔子也很欣慰,有一天孔子就提出来一个问题:如果父母去世,作为儿子是否应该辞官为父母守孝呢?当时有的学生说应该,毕竟百善孝为先。但是宰予提出了相反的建议,认为不应该,说是如果守孝的话,一年就够了,那把孔子给气的,不过作为老师,只能把心情装在心里继续上课了。

还有一次,孔子在上课的时候,发现宰予没有来听课,便叫人把宰予叫来听课,可是人来了,却不是宰予,听来人说:宰予正在睡觉。孔子一听,那个气啊,自己以前给他讲过爱学习的人,哪怕不分白天黑夜也是要学习的,可是宰予却在睡觉。但是想到自己是一个老师,只好无奈的说了一句“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而这句话就被当时的弟子记录了下来放在《论语》里。

孔子终究不是圣人,他也是有七情六欲的,不过孔子的修身功夫不错,却是被宰予给破了功,想想堂堂一位名师,金说出这样骂人不带脏字的话,不过给人暴击不只是一万点,尤其是最后一句,简直就是千古绝骂。不过宰予终究是聪明伶俐的人,最后成为了孔子门下的“十三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