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武状元的母亲,将别人行贿的银子扔出门外……

在清朝109位武状元中,有一位是青州人,他的名字叫丁殿祥。丁殿祥出身将帅世家,其先祖丁德兴是明朝著名的开国功臣。丁德兴跟随朱元璋起兵抗元。因皮肤黝黑,状貌雄伟,被朱元璋称为“黑丁”。丁德兴智勇双全,能征善战。攻洪山寨,他以百骑破敌兵7000,以少胜多,首战告捷。随后统兵征伐,所向无敌,辅佐明皇帝统一大业,官至指挥使。后随徐达讨张士诚,勤劳王事,屡建奇功,以身殉国,为明开国功臣,追封济国公。他的后嗣自原籍安徽分迁江南、河北、山东等地,明万历末年,其16世孙丁瓒迁居青州城。

据民间传说,丁殿祥个头不高,敦壮魁伟,四方脸庞,紫红面色。走起路来,身轻如鹤,行动机灵,如猿猴一般。嘉庆十九年(1814年),丁殿详会试脱颖而出,参加殿试,考中第一名,被嘉庆皇帝钦点为武状元。此年,他年仅27岁。

中状元后,丁殿祥先在宫廷任一等侍卫,后出任陆安(今湖北陆安)游击,从三品,其执权是“掌防汛军政,充各镇中军官”。任游击数年,提升为广西参将,正三品。

丁殿祥不仅武艺高强,勇直刚毅,而且为人纯诚至孝,为官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不入俗流。在广西任职时,他的母亲随其居住,他十分孝敬。他的母亲深明大义,教子谨严。丁殿祥在广西任职参将时,有人曾用白银向他行贿,被丁母痛斥一顿,将贿银扔出门外,行贿者只好灰溜溜地走了。丁殿祥虽然担任武将,但喜爱读书,研习韬略。其书法尤工。有书记载:“其笔法圆润,结体工整,不类武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