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金刀,使得本来就有嫌隙的两位皇帝彻底撕破脸

朱祁钰迎回兄长朱祁镇,却把朱祁镇当成了自己潜在的最大对手。

为了防备朱祁镇出来有所活动,他专门安排了靖远伯王骥看守南宫宫门,拒绝了胡濙请求官僚集团朝拜太上皇的请求,不给朱祁镇有任何接见外臣的机会。又让老太监阮浪负责南宫事务,实则是监控朱祁镇。然而朱祁镇毕竟当了14年皇帝,跟宫里的老太监们都很熟悉,故此两人关系一直非常融洽。朱祁镇在阮浪生日的时候,送给了阮浪一把自己佩戴过的金刀。

后来宫中另一个宦官王瑶看到阮浪收藏的这把金刀,反复把玩,爱不释手。阮浪是个爱面子的,便把金刀送给了王瑶。谁知道这个王瑶跟锦衣卫指挥卢忠是酒肉朋友,两个人经常在一起吃喝胡混,结果王瑶就把这柄金刀拿给卢忠炫耀,说是太上皇赏下来的。谁知这下惹出了大麻烦。卢忠这人比较投机,他知道太上皇是当今天子的一块心病,觉得这把刀是自己的一个机会,就接二连三地劝酒,把王瑶灌个烂醉,然后把金刀偷走,通过锦衣卫向朱祁钰禀报。

卢忠以金刀为证,说太上皇身处南宫,意欲勾结阮浪、王瑶作乱,金刀是太上皇拿来的信物。朱祁钰一听之下大为担心,赶紧逮捕阮浪、王瑶二人,让锦衣卫严刑拷打,希望他们把朱祁镇攀扯进来。阮浪和王瑶两人倒颇有骨气,坚持不肯做出不利于朱祁镇的口供。

景泰陵

结果事态越闹越大,只得让王瑶与卢忠二人当堂对质。卢忠这时候倒胆小了起来。他本来指望接着此事能够升官发财,没想到事情发展逐渐失控,把自已给卷了进去。想到要与王瑶对簿公堂,卢忠担心自己一旦情急之下,讲的内容前后对不上,就会被彻底拆穿,到时候未免官升不上反而有性命之忧。所以他就想了个馊主意,干脆自己装疯卖傻,在公堂上胡言乱语,答非所问,一副痴呆的疯相。这下子让审案人员犯了愁。卢忠是个原告,结果原告却在公堂上疯了,那岂不是他说的话全都不可靠?这样可怎么结案呢?只好把事情如实上报朱祁钰。

朱祁钰闻听大怒,好不容易等来了一个可以整治朱祁镇的机会,就让这个卢忠的胆小给破坏了。于是下令,不管王瑶、阮浪到底有没有罪,将王瑶凌迟处死,把阮浪收监关押,最后阮浪年龄太大,也落得个屈死狱中的下场。卢忠只好一直装疯,但是终究也没有躲得过去,后来“夺门之变”发生以后,英宗复辟,也将他凌迟处死,算是报应不爽。但是这么一来,当今天子朱祁钰和太上皇朱祁镇算是彻底撕破脸。

朱祁钰为了方便监视朱祁镇的起居行动,干脆命人将南宫中的树木在一夜之间全部砍伐干净。每天供应朱祁镇的饮食,也都是粗茶淡饭,吃穿用度的供应甚至还不如那些有点权柄的太监,甚至出现了要钱皇后自己动手缝补衣物的情况,有时还要托人传信去宫外找娘家借钱。甚至连孙太后探视也遭到禁止。

朱祁钰为了防备兄长东山再起,重新开始重用锦衣卫。本来土木之变以后,大臣们痛恨王振专权,对朱祁钰力陈锦衣卫存在的问题。朱祁钰也遵从大臣们的意见,严格限制锦衣卫的活动,使得锦衣卫在景泰之初比较收敛。结果为了防备朱祁镇,朱祁钰再次重用锦衣卫,使得兄弟二人之间的对立越来越严重起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