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刘备称为赵云为四弟,而赵云不敢叫刘备为大哥

1.历史上刘关张,他们有异姓兄弟和君主关系相称,感情上这三个人是异性兄弟,根据古代的说法他们是结拜兄弟。

2.另有《三国志·关羽传》记载,在刘备乡里聚合徒众时,关羽、张飞就已投其门下。刘备后为平原相,与二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

而稠人广坐(在人多集会的场合)侍立终日。”“恩若兄弟”形容的是三人关系密切,3.但是从这里看出他们已经结拜为异性兄弟,并不是真正的兄弟,关羽、张飞对刘备大多时间还是“稠人广坐,侍立终日”的君臣关系。

《张飞传》也记载:“少与关羽共事先主(刘备),羽年长数岁,飞兄事之。”“共事先主”说的自然是共同为刘备的部下,事奉刘备;“飞兄事之”倒可以看作张飞把关羽当做兄长来事奉。

本图片来源于网络

4.把比自己年长的人当做哥哥来看待,称呼某人为“哥哥”并不是一定得是拜把子兄弟才如此称呼,一般我们会把某些年长自己的人尊称为“哥哥”,古今皆是。

5.刘关张他们在一起是兄弟相称,但是在人多的时候,却是以主公来相提并论的,直接说明他们之间是有很多的区别的。这只不过是古代对人的一种称呼。

6.假如我们生活在古代,见到比自己年长的人,我们一般都会称呼一生,哥哥而已,这就是古代人的礼尚往来。

本图片来源于网络

7.刘关张他们都是在一起出生入死有一段时间,在刘备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刘关张就已经在一起,感情比起跟赵云要更加深厚。

刘备叫赵云四弟只是一种称呼,而赵云没有刘备大,这就是古代一种尊敬,赵云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永远无法达到刘关张之间的关系,因此他很明智地保持称呼。

本图片来源于网络

8.从一件事情可以看出来,马超投降刘备后,刘备也对马超这样的称呼。马超是公侯出身,因此自己都会摆出架势,也就大咧咧地直呼刘备的表字。

关张知道这事情以后,刘关张开始演出一场戏,来召见马超,马超过来跟刘备打招呼,却看到刘备坐在帅椅上,背后关张全副盔甲肃然而立。

马超吃了一惊,问道:关君侯何故如此?关羽说刘备首先是主公,然后才是兄长,礼不可废也。马超悚然而惊,从此不敢慢了礼数。

9.这个小事情估计只是民间传说,因为马超投降刘备之后,但是故事却很有道理,君主可以放低姿态来笼络下属,作为下属却要摆正自己的身份,不然会被教做人。如果刘备真的是把赵云当做义兄弟,那么为何不设坛正式结义?

其实刘备对赵云如何,很容易看出来,五虎将里就只有赵云最后封侯,魏延都比他早。

10.刘备拉拢人心,都会对其他人,做出一些称呼,就像曹操一样,也是利用一些手段拉拢人心,这就是君主之间政治手段而已。

要说起刘备对关羽和张飞他们也是有所不同,就比如说桃园三结义,

11.最初是小说《三国演义》里记载的故事,述说当年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位仁人志士,为了共同干一番大事业的目标,意气相投,言行相依,选在一个桃花盛开的季节、选在一个桃花绚烂的园林,举酒结义,对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难同当,有福同享,共同实现自己人生的美好理想。

12.为什么刘备称呼赵云为四弟,而赵云他不敢称呼刘备为大哥,其实在刘关张一起起步中就能看出来,他们统共一起招兵买马,在最初刘关张起步的时候,赵云没有在一起,而赵云是后投靠刘备的。

本图片来源于网络

刘备成为赵云为四弟,其实是按照赵云是第三个投靠刘备的有实力的武将,刘备想要拉拢赵云,故意摆出这样的架势来,这样就是放低自己的身份,从一处可以说明,我刘备对赵云是以兄弟来相称的,兄弟可以说是一种感情。

就比如说,二个称呼就可以看出感情有多深,兄弟和哥们,我有一个哥们和我有一个兄弟,他们哪个好听,当然是兄弟好听,哥们只能说明他们是酒肉朋友,或是其他关系,找你办事,给你办一次事,就是哥们,哥们相称只不过是对他一种称呼,你的哥们通常是怎么给你办实事。

有可能今天是哥们,明天就不一定是哥们。哥们其实就是朋友称呼儿子,感觉哥们比较可亲而已。

而我们称呼别人兄弟,兄弟是用心来交的,兄弟有事,其他兄弟都会帮忙的,兄弟他们几乎都能办事实的,今天是兄弟相称,明天和以后都会是兄弟,兄弟我们只是说异性兄弟。

刘备是用一种方式告诉赵云,我们是兄弟而已,但是现在是君臣关系,我对你只不过是以兄弟的待遇来看待事情的,所以说,赵云不敢叫刘备为大哥,这就是一种称呼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