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代绘画艺术大师,也是少有的学贯中西,融通古今的艺术巨匠

徐悲鸿(1895年7月19日-1953年9月26日),原名徐寿康,江苏宜兴屺亭镇人,中国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国现代美术的奠基者,与张书旗、柳子谷三人被称为画坛的“金陵三杰”。

徐悲鸿一生钟情书法,迷恋之深,建树之高,在书坛上已远超许多“偏玩”的名家。

徐悲鸿,是我国现代绘画艺术大师,也是少有的学贯中西,融通古今的艺术巨匠。世人只知道他的画画的好,很少有人知道徐悲鸿在书法方面也是一代名家。

在常人心目中,徐悲鸿是一位杰出的画家、美术教育家,他所倡导的中国画改良和写实主义在中国艺术界的影响几乎覆盖了大半个二十世纪,且直至今日仍占据着中国美术教育的主流地位。其实,做为一个从传统文化中走出来的艺术家,徐悲鸿的艺术成就绝不会仅仅局限在绘画上,他在诗文、书法等方面的造诣亦不同凡响,是足以与其在艺术界的地位相对应的,特别是在书法上,他虽无意于作书家,但却取得了超凡脱俗的成就,虽未开宗立派,却也形成了个性鲜明,卓尔不凡的艺术面貌。故有论者认为:“身为画家的徐悲鸿在书法上取得的成就即便是一些专以书法名世者也难以望其项背。

作为康有为的入室弟子,他不仅在绘画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而且在书法上也颇有建树,成绩卓然。徐悲鸿的书法从它的理念来源、审美内涵,精神取向,价值意义等多方面分析,对于我们今天的书家都是很有启迪意义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