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访美趣事:黄马褂事件!

李鸿章,晚清军政重臣,淮军创始人和统帅,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道光二十七年(1847)中进士。1858年冬,入曾国藩幕府襄办营务。从19世纪60年代起,李鸿章积极筹建新式军事工业,仿造外国船、炮,开始从事标榜“自强”的洋务事业。

1870年,继曾国藩任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从此控制北洋达25年之久,参与掌管清政府外交、军事、经济大权,成为清末权势最为显赫的封疆大吏。

李鸿章从19世纪70年代起,进一步扩大洋务事业,因标榜“自强”进而“求富”,主要以“官督商办”的形式创办了一系列民用企业。同时,又着手筹办北洋海防,以外购为主,自造为辅,于光绪十四年(1888)建成北洋海军。为培养“自强”、“求富”所需人才,还创办各类新式学堂,并派人赴欧美留学。所有这些洋务事业,对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李鸿章作为晚清外交第一人,为垂暮之年的大清外交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因为不研究西方的社会制度,不研究西方人的生活习惯,不懂西方的社交礼仪,因此在外交上闹出了不少笑话。

李鸿章在美国访问期间,一直把黄马褂当作无比荣耀的资本用来炫耀。据清制的规定,只有对朝廷有重大功勋的大臣才可以赐黄马褂,有清一代赏赐黄马褂的没有几人,而李鸿章凭着他剿太平除捻军的功勋,得到了朝廷赏赐的黄马褂,李鸿章非常珍惜,只有重大节日或者皇上召见他才舍得穿上。

这次出使欧美,李鸿章觉得非常荣幸,同时也觉得是炫耀自己的最好时机,因此,李鸿章到了美国后,就一直把黄马褂穿在身上。美国人错误认为李鸿章穿的是龙袍,而龙袍只有皇帝才能穿,所以当时美国媒体认为到访的是东方大国的中国最高领袖,一家当地颇有影响的报纸《纽约时报》报道“中国总统李鸿章到访”,甚至有的报纸刊登了李鸿章跟慈禧太后结了婚的新闻,一时间国内议论哗然。

后来,随从幕僚将情况告诉了李鸿章,李鸿章吓出了一身冷汗,再也不敢穿着黄马褂招摇过市了。好在慈禧太后对李鸿章并无猜忌,李鸿章出访回来后慈禧并没有为难他,否则李鸿章就吃不了兜着走。当然,不知是因为李鸿章出访闹得慈禧不高兴,还是甲午战争失败受到挤压的原因,李鸿章出访回来后的几年时间里,一直坐冷板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