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时一绝世名将的武器竟也是方天画戟,与吕布到底有什么渊源?

初唐时一绝世名将的武器竟也是方天画戟,他与吕布到底有什么渊源?

吕布在三国中拥有第一猛将的名号,凭借一柄方天画戟闯下了赫赫威名,故有一语曰“马中赤兔,人中吕布”,可见吕布在当时达到了什么样的一种高度。而让方天画戟再次扬名的人是唐朝时期一位非常著名的将领,凭借过人的武艺和超强的军事能力平定了外患,这个人就是薛仁贵,薛仁贵祖上本是北魏河东王薛安都,奈何家道中落之后到他这一代已沦为平民,不过经过他的不断努力和拼搏最终成为了唐朝耳熟能详的一位大将。

薛仁贵本名其实叫薛礼,少时学过兵书,又因为臂力惊人因此在家乡非常有名。之后娶了柳氏,本不甘平庸的她听从妻子的建议便去从了军,希望凭借一身不俗的武艺能光宗耀祖,名垂青史。薛仁贵练武其实很杂,十八般武艺可以说他都非常擅长,又因为没有适合的武器便就随身背负一张祖传的弓就去参军了。起初进军营时自然也不会很狗血般的遇到慧眼识英雄的人,于是就被安排进了后方当一个火头军,不过薛仁贵却没有任何不满,于是安心将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在哪个时代,火头军根本就是军队里面最苦待遇最差的兵种了,不仅没有任何军功可以捞连苦劳都没有他们的份。但是凡事总会有转折点出现的,由于薛仁贵走到哪都是焦点的缘故,毕竟他来军营的目的就是为了扬名立万,可能也有刻意表现的嫌疑。从他单枪匹马于万军从中救将军和为了引起皇帝注意所以穿白袍上战场的举动,都可以看出薛仁贵其实是急于表现自己的。

而他所使用的武器方天画戟来历在现在看来有很多不同的版本,今天咱们就来分别了解一下最奇幻的一种版本和最普遍的一种说法吧。在很多戏曲和演义中有一种说法是传至吕布的后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薛仁贵在去参军途中路过一户人家看天色已晚便打算借宿一宿,一位姓吕的老者将他留了下来,不知怎的后半夜突然下起了大雨而且电闪雷鸣起来,薛仁贵所处的茅屋突然坍塌,一柄金光闪闪的神兵从房梁上脱落,后来老者称其为有缘人便将此神兵送给了薛仁贵,这就是方天画戟最奇幻的一种版本。

另外一种说法便是薛仁贵的方天画戟乃是家传宝物,而历史上的吕布其实并不是使用方天画戟的。不过兴许这也是有心人的杜撰,当不得真。不过这只是一种最普遍的说法,你有什么更好的看法吗?

​不管怎么样,薛仁贵和吕布都是两个时代的人,虽然他们因为方天画戟会被人们给联想到一起比较,但是他们依然有各自不会消失的人格魅力,并且将会在中国历史上永远发光发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