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的历史地位排名

大家都知道四大名著,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四大名著是中国文学史中的经典作品,是世界宝贵的文化遗产。此四部巨著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是难分高低的,都有着极高的文学水平和艺术成就,细致的刻画和所蕴含的深刻思想都为历代读者所称道,其中的故事、场景、人物已经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可谓中国文学史上的四座伟大丰碑。

是谁第一个喊出了"四大名著"?

明代“后七子”的领袖人物,著名的文学批评家叫王世贞,他最先提出了”四大奇书“这个名词,但他讲的“四大奇书”,指的是《史记》、《庄子》、《水浒传》、《西厢记》;而冯梦龙在王世贞之后,也提出了”四大奇书“的说法,而他指的则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金瓶梅》;冯犹龙亦有四大奇书之目,曰《三国》也,《水浒》也,《西游》与《金瓶梅》也。冯梦龙所评“奇书”,则属于同一个类型的书,都是长篇通俗小说,同样反映了共同的社会文化特点和普通民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可以放在一起并称为“四大奇书”。冯梦龙所提“四大奇书”,则开始广为流传,并被人们所接受。后来,《红楼梦》于清乾隆年间问世,虽与之类似,也有人认为《红楼梦》是脱胎于《金瓶梅》,但由于《红楼梦》相对问世较晚,并且未被完全禁止,所以《红楼梦》的逐步取代《金瓶梅》,形成了新的“四大奇书”。而如今的“四大名著”,则是“四大奇书”的现代叫法,这个说法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在近代此四部著作出版量巨大,一些出版商社便把这四部小说合并出版,并冠以“四大名著”系列丛书。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文学出版社也最先推出了这四部小说,其他的出版社跟着效仿,四大名著的称呼也随之流行开来。

小编从小就喜欢读“四大名著”,按其历史意义和存在价值,依次排列是第一《红楼梦》、第二《水许》、第三《西游记》、第四《三国志》,解释如下:

第一,《红楼梦》:

之所以把红楼梦排在第一的位置,是因为无论你喜欢哪个领域哪种类型的文章,都能在书中找到自己喜欢的章节。

第二,《西游记》:

逻辑感很强,作者从头到尾主要刻画了一个英雄形象---孙悟空。但以现在人的口味,要是给男主角配上一个女一号就更完美了,所幸后来的无厘头大师星爷弥补了这个漏洞。

第三,《水浒传》:

水浒传一口气刻画了一百零八个人物形象,各个英雄了得。里最大的败笔是把金瓶梅里的老大拉进去做了女一号,有点儿抄袭的嫌疑,不然,它可以挑战第二的位子。

第四,《三国演义》:

教育后人要学习兵法战术,善于运用三十六计。并在扉页标注了:“超过50岁的人,需要在孩子的陪同下观看此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