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雅宰相治蜀大肆贪污,南诏趁机入侵成都被洗劫一空

蜀地被誉为天蜀之国,也是唐朝在西南边境的屏障,肩负着抵御吐蕃、安抚南诏的重任。所以,在此地担任西川节度使的人,要么曾是宰相,要么被授予宰相之衔。

长庆三年(公元823年),杜元颖以中书侍郎、同平章事的职衔,充任剑南节度使。杜元颖自以为曾担任宰相,文才高雅,因而自诩清高,不拿正眼瞧那些大头兵。

杜元颖既傲娇,又不懂军事,却专门积蓄财产,克扣士卒的衣食供给,大肆贪污。西南戍边的士卒衣食不足,纷纷到南诏境内掠夺、盗窃,南诏反而赠送他们衣物和粮食。

于是,西川的虚实动静,南诏都一清二楚。自从嵯颠执掌南诏的朝政后,他就开始密谋侵犯西川,西南的边防州郡多次向杜元颖反应,杜元颖一概不理。

太和三年(公元829年)十一月,处心积虑的嵯颠率领大军大举入侵,边防城池毫无防备。南诏军队以西川降卒为向导,袭击并攻陷了巂州和戎州。

二十八日,杜元颖匆忙派兵和南诏在邛州以南交战,遭遇一场大败,南诏趁机占领了邛州。十二月,唐文宗命令郭钊为剑南西川节度使,并代理东川节度使。

攻下邛州后,嵯颠乘胜用兵,径直抵达成都城下,很快就攻下了外城。杜元颖率领将士退守牙城,几次想要弃城而逃,唐文宗听说后,将其贬为邵州刺史。

十三日,唐文宗又任命右领军大将军董重质为神策军及诸道西川行营节度使,主持征讨事宜。同时,征发太原、凤翔两道的兵力前往增援。

此时,南诏军队已进入东川节度使驻地梓州的西城。郭钊兵力寡弱,无力坚守,于是写信责备嵯颠入侵,嵯颠回复道:“杜元颖侵扰我国,所以我才兴兵报复。”与郭钊休兵和好,这才退去。

南诏军队占领成都西城后,刚开始还安抚西川百姓,一切如常。十天后,南诏开始大肆掠夺妇女和各种工匠几万人,以及各种珍宝奇货。

西川百姓大为恐惧,往往跳江而逃,尸首沿江漂流而下。嵯颠亲自率军断后,走到大渡河时,对俘虏来的西川人道:“从这里往南,就进入我国境内了。现在,允许你们哭别故乡。”

西川百姓无不放声痛哭,投河而死者达到上千人。从此,南诏工匠的技术水平可以和西川相媲美,杜元颖阴差阳错之下竟成了科技交流的“使者”。

不久,嵯颠派遣使者来朝上表道:“我国近年来一直向贵国称臣纳贡,岂敢擅自侵犯边境,只是由于杜元颖不爱护士卒,士卒痛恨他,才争相做我的向导,请求我出兵诛杀杜元颖。不料此行未能将他诛杀,我已无法安抚西川士卒,实现自己的诺言,希望陛下能将他杀掉。”

然而,对于如此贪赃枉法、丧师辱国、为百姓带来巨大灾难的杜元颖,唐文宗只是将其贬为循州司马。新任西川节度使郭钊抵达成都后,和南诏签订友好条约,规定两国互不侵犯。

一场赤裸裸的入侵就以南诏疑似干涉内政的解释一笔勾销,高层人士一笑泯恩仇,没有人记得在战争中死去的士兵和无辜被杀的百姓,那些被掳走的工匠甚至还要背负汉奸的骂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