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答应关羽,打败吕布后把杜氏给关羽,但见了杜氏却反悔了

在通俗小说《三国演义》中,蜀汉名将张飞可以说最讨厌吕布了。每次见了吕布他必高呼“三姓家奴”。吕布我们大家都不陌生,东汉末年地方割据的一位军阀,被《三国演义》塑造成了三国第一猛将。关于张飞痛骂他三姓家奴,还要从吕布前期的人生遭遇说起。史书上记载某人,经常会提及他的前代祖先谁谁谁曾当过什么官儿,建立过什么功业。但史书在记载吕布的时候,并没有提及他的祖上是做什么的,只说他五原郡九原县人,最初是并州刺史丁原手下的一名部将。

九原县在今天的内蒙古包头市一带。可见吕布出身平民之家,而且还是边地的平民之家。可以说吕布没有什么深厚的背景和家世,至于他后来成为丁原的部将,那完全是他自己的努力。吕布出身边地平民,所以恶劣的生活环境磨砺出了他坚韧勇武的一面。文化水平暂且不论,其自身的身体素质肯定是比许多人都强的。史书以及后世许多史学家都承认,吕布有勇武。这在东汉末年的乱世中是难得的本事,太平学文乱世习武嘛!虽出身卑微,但成年后的吕布以勇武得到了丁原的重用。

东汉桓灵二帝致使官宦专权,汉灵帝死后何进欲诛杀专权的官宦,便召丁原赶赴洛阳。可惜后来何进不甚先被官宦集团给除掉了,这时候何进的妹妹汉灵帝的皇后病急乱投医把董卓给招了过来。董卓是东汉末年的大军阀,何进妹妹的行为无异于引狼入室。不仅没有保住自己儿子的皇位,反而还被董卓给杀了。而就在这时,丁原也被董卓诱骗吕布给杀了。吕布杀了丁原以后,董卓便和他结为了父子。像刘关张那样桃园结义不大现实,毕竟董卓大权在握而且年纪上也差不多能当吕布的爹。

就这样吕布认了个干爹,但没有太久,吕布就又背叛杀害了董卓。当时董卓挟天子以令诸侯,引起了天下的不满。在各路诸侯的征讨下,王允就唆使吕布杀了自己的干爹。杀了董卓后,吕布又投了个新主。当年袁绍在河北很有势利,祖上都是汉朝老臣,不仅有实力更有名望。其实当时吕布先投的是袁术,但被袁术拒绝了所以才又找到了袁绍。但吕布跟袁绍也尿不到一壶里去,所以后来又背袁绍找到了张扬。再往后吕布就占据了兖州,但没多久就被曹操给收复了。曹操攻下兖州后,吕布败逃不久又投奔了刘备。

但吕布到了刘备那儿以后,不久又跟刘备成了敌人。就这样,曹操和刘备这三个三国鼎力中的两个鼎脚都跟吕布闹的不愉快了。公元198年,吕布把刘备打的稀里哗啦甚是悲惨。刘备的妻儿都被吕布给俘虏了去,可以说是败得一塌糊涂。就在刘备兵败如山倒之时,他想起了曹操,于是向曹操求助。曹操于是亲自率领部队,要去教训一下吕布。结果吕布不堪曹军的攻打,经常吃败仗。当时吕布在下邳,曹操围了三个月却一直没有拿下。没办法,曹操最后决定水淹下邳。攻打不下就先破坏它嘛,敌人固城不出就逼迫他出来。结婚吕布大败被俘。

其实曹操大军兵临下邳城下的时候,曹操先给吕布写了一封劝降信。吕布曾败给曹操过,知道自己不是曹操的对手。当时他也有要投降的意思,但后来被陈宫等人给拦住了。若当时吕布投降,曹操或许会放他一个生路,弄不准还重用他。但陈宫等人就不一定了,当时曹操待陈宫不薄他依然反叛曹操,这吕布要是投降了陈宫那些人肯定没好果子吃。所以陈宫等极力反对吕布投降,并拉开了吕布的妻子劝说吕布。最终吕布没有主动出降,结果大败。

曹操攻下了下邳城,可以说是大胜。不仅扩充了自己的实力,而且还得到了一位美丽的少妇,就是曹操后来的小妾杜夫人。这位杜夫人杜氏本来是吕布部将秦宜禄的妻子,生有一个儿子秦朗。只不过当时秦宜禄被吕布派去出使袁术去了,当时吕布正和袁术联合背叛朝廷。袁术为了拉拢秦宜禄就另外给他找了个汉朝宗室女子,就这样秦宜禄的原配杜氏和儿子就被留在了下邳。没想到吕布那么快被曹操打败,友军袁术见死不救以至于下邳被攻破。

其实当时刘备求助曹操攻打吕布,在围攻下邳前关羽曾经向曹操请求,攻下下邳后能得到秦宜禄的妻子杜氏。关羽跟曹操说,他的发妻很久都没有生育,想得到秦宜禄的妻子来续香火的是。当时曹操也答应了,在那个年代,女人和军队是一个男人最珍贵的两样东西。关羽此前帮过曹操不少忙,他深知关羽的能力。所以曹操当时是同意了,但等到真的攻下下邳城以后,曹操却又反悔了。因为当曹操真的攻下下邳,见了秦宜禄的妻子后立马被其美貌给打动了。

就这样,本来曹操答应送给关羽的杜氏,攻下下邳后被他自己留了下来。因为美女是不可以拱手相让的。后来杜氏为曹操又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而关羽没有得到杜氏,自然心有不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