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为啥能跟孙子并称?他带出来的这支部队太厉害了,牛到没对手

写了《孙子兵法》的孙武是我国历史上的著名军事家,但有一个人常被用来与孙子并称,比如“用兵如孙吴”,这个“吴”字指的就是吴起了,吴起一生打过很多场战斗,基本上没有败绩,而他指挥的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就是战国时期大名鼎鼎的魏武卒了。

吴起的军事才能不只体现在行军打仗上,更体现了他的治军方法上,魏武卒就是他训练出来的职业化脱产部队,其以步兵为主,战斗力相当强悍,吴起率领魏武卒南征北战三十年,创下了"大战七十二,全胜六十四,其余均解(不分胜负)"的军事奇迹。

晋国分解成韩赵魏三国之后,魏国在战国列强中实力较弱。但魏国的魏文侯励精图治实行了变法,他用翟璜为相改革弊政,以李悝变法依法治国,使得魏国成为战国时代最先强盛并称雄的国家,而在军事方面带领魏国首先崛起的就是吴起了。

吴起曾任魏国河西守将,正是在这一时期,他在魏文侯的支持下进行了军事改革,训练了令天下闻之色变的魏武卒。吴起认为,兵不在多而在"治",精兵最有战斗力,武卒的编制以五人为伍,设伍长一人,二伍为什,设什长一人,五什为屯,设屯长一人,二屯为百,设百将一人,五百人,设五百主一人,一千人,设二五百主一人(也称"千人"),打仗的时候,基本以千人为一个作战单位,但是战斗的时候可以灵活编制,这样的编制和指挥系统在作战中灵活性很高,战斗力也很强,而且他们聘请善战者进行教练,既注重单兵技能,又注重配合作战,战斗力相当强悍。

魏国金属冶炼业在当时相当发达,其兵器已经可以做到以铁器为主,史称魏军甲兵犀利,为吾族基本上都是重装步兵,披重铠、持戈配剑、背弓弩、跨矢囊,装备很精良。

吴起还建议魏文侯用他的新标准考选士兵,《荀子.议兵篇》记载"魏之武卒以度取之,衣三属之甲,操十二石之弩,负矢五十,置戈其上,冠胄带剑,赢三日之粮,日中而趋百里。中试则复其户,利其田魏武卒宅。"也就是说,士兵身上必须能披上三重甲(内外三层防护服或者就是重甲的别称),手执长戟,腰悬铁利剑,后负犀面大橹,50弩矢和强弩,同时携带三天军粮,半天内能连续急行军一百里的士兵,才可以成为武卒,不过这个记载貌似有夸大之嫌,因为度量一下人的体力极限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不管怎样,身材强壮者才是魏武卒的首选。

当然,没有好的奖励措施,不会有人愿意上战场去拼命,魏文侯在这方面很配合吴起,能入选武卒的士兵,其生活条件好,待遇也高,国家不但免除其全家的徭赋租税,还奖田宅房产,有军功的话还会另行奖励,所以魏国人都很愿意加入魏武卒。

吴起治军十分严格,一切行动必须坚决听从指挥,否则严惩不贷,加上吴起的军事指挥才能非常出色,所以虽然魏国面积不大人口不多,但是吴起领导的魏武卒却让天下诸侯闻之胆寒,在与秦国的几十次战斗中,吴起率领魏武卒几乎每战必胜,攻下秦函谷关,夺取了秦国黄河西岸的五百多里土地,比如公元前389年的阴晋之战,吴起创造了以五万魏武卒大破秦国五十万众的军事奇迹,让秦国人怕得要死,吴起领导的魏武卒也是这一时期最厉害的军队,牛到没对手。

不过魏武卒的强大,也让战国时各国纷纷效仿,比如秦国的“锐士”,赵国的“胡刀骑士”,齐国的“技击骑士”等,后来列国经过军事改革,武力也强大起来,魏国的魏武卒在吴起之后逐渐走向没落,后来被孙膑在马陵之战中所灭,但随着后期魏国国力的减弱,再也没能实现前期魏武卒的荣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