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烈的洪都之战,陈友谅和朱元璋的亲侄子朱文正,有怎样的较量!

大家好,欢迎来到小王写历史,今天我们讲讲元朝末年,著名的洪都之战。

这些年朱元璋跟陈友谅之间的战争,自从龙江战役以后,朱元璋就慢慢地占上风了,陈友谅的地盘慢慢慢慢就丢,就被朱元璋占了不少,他心里就郁闷,他原来多神气,现在怎么成这种样子了,所以他想,我要不把朱元璋干掉,我以后也不会有好日子,所以,我也不能够受他的这个窝囊气,这回我要下定决心,跟朱元璋决一死战。

正好有机会,朱元璋不是去救给安丰解围救小明王吗?好,那我们来打他。

1、陈友谅倾国之军,来攻打朱元璋。

陈友谅组织了自己,叫“倾国之军”,把整个的国家的他自己的那个叫国家的军队,不是叫大汉吗?全都给调动起来了,号称60万,实际上当然不可能有这么多了,那也就算吹点儿牛,说点儿大话,30万,也不少啊。

于是这几十万大军来抄朱元璋的后路,又新打造了战船,那个战船比原来我们说的什么“撞倒山”,什么“横断江”都还要厉害,都是几层楼高的战船,中间用铁铸起来,非常坚固,船的周边都可以跑马,有马道,每一层都能够骑着马在船上跑。

这船有多大呢?说出来我们大家真吃惊,可是史书上就是这么记载的,大船可容3000人,小一点的可容2000人,咱们现在一艘驱逐舰,远洋,也不过就是2000人就很大的战船了。

2、陈友谅没有直捣应天府,而是来到洪都城下报仇。

大家不要忘了,他是在长江里边,不是海上,就这么大的船,也说明他有实力,他是打渔出身,风里来雨里去,他这渔民,他懂得造船,他专门会造大船,造了大船来打仗,他不是丢了洪都吗,那么他第一仗,就是今天的南昌,第一仗他就来打南昌,报仇雪恨,我先把南昌打下来。

于是陈友谅的大军就攻到了南昌城下,当年战太平,陈友谅的大船他是从江上直接靠到城边,船尾和城墙一边高,朱元璋接受了教训,所以他再次修城,他把城都离开江边一点,让开它,我不离江那么近,你大船靠不过来,只能下来,经过一段陆路,咱们再打仗。

洪都城就是这么修的,所以陈友谅的军队从长江沿江而下,然后从湖口、九江,然后沿着赣江到了南昌,打不了仗,下了船,然后攻打南昌城,于是就发生了非常激烈的南昌守卫战。

3、陈友谅与驻守洪都城的,以朱元璋亲侄子朱文正为首的守军,展开惨烈肉搏战。

当时驻守南昌也就是洪都的将领是朱元璋的亲侄子,叫朱文正,他亲侄子在这儿守城,朱文正可真是拼了命了,这场战役在当时史书上记载,说陈友谅用尽了攻城的办法,城里边也用了不知道多少个办法来守,双方死伤惨重。

打到什么程度呢这仗,正面我攻城攻不进去,我从水道攻,从水道攻怕他攻进来,城里边用那种带刺的长枪,向外边集体向外面刺,不让他进来,外边就真的就来夺这个长枪,把长枪夺过来,双方就能够肉搏战到这种程度。

城里头也想办法怎么办呢?把长枪都烧成热的,再往上刺,外边一夺,把手全都烧烂了,也夺不过去了。各种各样的办法都用了,把城攻破了,城墙攻塌了,里边一边守,一边筑,一夜之间,城墙又筑起来了。

这种战役,那真是血流成河,非常惨烈的,就这样,这陈友谅几十万大军就硬是攻不下洪都城,怎么打也打不下来,洪都城自己守也很吃力,所以也向朱元璋求救,派人去向朱元璋求救。

朱元璋听了以后,说什么呢?好,回去告诉大家,继续坚守一个月,我们援军就到。

你看,我们有时候经常看电影里面讲打仗,说这一个点,你必须给我守住,如果这个点丢掉了,满盘结束,就得有这样的军队,就得有这样的将领,就得能在那儿守住。

4、洪都之战中,看到人性光辉的一面。

当时派去求援的这个人叫张子明,这个人得到了朱元璋的口谕以后,然后带着这个口头谕旨,就赶回到南昌去,在路上就被陈友谅的军队抓住了,抓住以后,说我可以饶你不死,但是你得到城下向城上喊话,让他们投降。

张子明说,好啊,我同意,于是就把这张子明到了洪都城下,让他向上喊话,让他们投降。

张子明就开口就喊了,说主上有令,说你们守吧,大军马上就要到了,不但没有帮他劝降,还给城里鼓舞士气。

陈友谅气急败坏,赶快把这个人杀掉了,杀掉了以后继续打。

这场仗打了多久呢?南昌守卫战前后打了85天,一座孤城,就在几十万大军的这样的轮番进攻下,岿然不动。

这85天可不得了,他把陈友谅的几十万大军都牵扯在这地方,朱元璋就有足够的时间调集自己的兵力,把徐达、常遇春,从庐州撤回来,然后自己亲自率领大军,来解南昌之围。

好了,以上内容由小王写历史提供,欢迎大家在底部留言讨论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