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龙十八掌曾经天下第一,金庸后来反悔,削弱它的属性,耐人寻味

提到武侠小说,那就不得不提里面的各种武功,在金庸武侠江湖中,说起降龙十八掌想必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套武侠小说里最为出名的掌法,多次在不同小说中出现,最早是在书剑恩仇录中出现,后来射雕和神雕时期也出现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天龙八部中的乔峰把降龙十八掌发挥得淋漓极致,气吞山河。特别是在少林寺,乔峰与扫地僧一战,把这套武功推上神坛,扫地僧笑道:“好俊的功夫!降龙十八掌,果然天下第一。”

然而,在新修版天龙八部中,金庸却反悔了,删除了扫地僧夸赞乔峰降龙十八掌的原话,也就是说降龙十八掌不再是天下第一了。于是,降龙十八掌的属性也被变相削弱了,读者不禁要问金庸为何要做如此修改呢?小编以为,这其中的原因有些耐人寻味,主要有3方面的因素。

首先,在新修版中,乔峰最开始所使用的降龙掌已经被金庸改为降龙二十八掌,在小说的后期,乔峰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实战经验,再加上二弟虚竹逍遥派天山六阳掌的精髓,化繁为简合力创出降龙十八掌,并把此套掌法传授给虚竹。所以说,乔峰对战扫地僧时,用的只不过是降龙二十八掌,如果不做修改,扫地僧仍旧用天下第一夸赞乔峰,那么乔峰在后期根本没有精简降龙十八掌的必要,不是吗?

其次,金庸削弱降龙十八掌,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凸显乔峰过人的武学天赋。在天龙八部中,乔峰的武功并非是天下第一,可是他却跟任何人交手都没有输过,靠的是自己超强的实战能力。而且,乔峰还有一种特殊的本领,就是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随便一套普通武功在他手里都能激发出特别的威力,比如聚贤庄大战群雄中,乔峰一套太祖长拳就打遍天下无敌手。所以说,降龙十八掌属性越低,就反而更加能够衬托乔峰的厉害。

最后,天龙八部中的降龙掌被金庸削弱,其实也是为了给郭靖的降龙十八掌做铺垫。在金庸武侠中,乔峰和郭靖是两位最负盛名的大侠,如果把乔峰的降龙十八掌描述的太过厉害,那么金庸就是给自己在挖坑,因为郭靖的降龙十八掌才是天下最厉害的掌法。郭靖把九阴真经和降龙十八掌完美融合,使得降龙掌刚柔并济,实战中所发出的劲力能够忽强忽弱,忽吞忽吐,从至刚之中竟生出至柔的妙用。这种境界显然是乔峰和洪七公都无法达到的。因此,金庸在天龙中,刻意削弱乔峰降龙掌的威力,还夺走了“天下第一”的头衔,其实也是为将来的郭靖做铺垫,否则,金庸到时候真不知道要用什么词去形容威震江湖的降龙十八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