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丈金佛,唐朝末期开凿,工期近300年,吐舌微笑表情依然是谜

寺庙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在古代寺庙可是最繁华的地方,每天都有很多人上香。拜不同的佛,许不同的愿望,上香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古代战乱年代,百姓通过拜佛,许下自己的心愿。如今,拜佛上香的人,依然很多,尤其是古代流传下来的习俗,寺庙上香的人会更多。

古代留下很多大的寺庙,没有在战乱中毁灭,是后代之福。这些寺庙中摆放的佛像,可是历史悠久,具有很高的历史意义,是文化遗产。众多佛寺中,重庆明山下的潼南大佛寺,是数一数二的寺庙。

寺庙的重点当然是佛像,但这座大佛寺的建筑,也有必要说一下。大佛寺气势宏大,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全琉璃顶的古建筑,结构都是卯榫结构,古建筑物里面都是罕见的。

佛阁里供奉的佛像,是今天的主角,被唤作八丈金佛。世界各国佛文化都很悠久,每个国家都有独特之处。而八丈金佛,在世界都是有地位的,被公认为世界第七大佛,还是室内金佛之冠。

八丈金佛开凿于唐朝末期,北宋靖康丙午年才雕刻,跨朝代的佛像工程,还是头次听说。前后工期将近300年。佛像雕刻的栩栩如生,6年前,才被贴金。这些都跟其他佛像,没有区别。

八丈金佛之所以不同,是因为佛像的面部表情,看后让人不解。一般人们拜佛,看到的佛像,虽然表情各不相同,但也都很严肃。毕竟佛门重地,人们拜佛许愿,是件很隆重的事情。八丈金佛的表情,却是“吐舌微笑”。

微笑可以理解,吐舌令人费解,至今都没有找到相关文献,记载这一现象。专家猜测,可能是雕刻时,尺寸出现误差,无法挽救,只能雕成吐舌造型。而这只是猜测,真相至今是个谜。

八丈金佛被雕刻的很细腻,尤其是面部线条,流畅优美。据记载,金佛的眼珠,是用珍贵的楠木雕成,敲击金佛的声响,也很特别,跟其他大佛有明显的区别。可见这座佛像,耗时300年,的确有它独特的地方,堪称佛教圣物。

偌大的大佛寺,不可能只有八丈金佛一个佛像,其他的佛像年代,囊括了古代各个朝代,更包括儒、释、道三教。是中国的佛教文化遗产,也是历史的传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