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中将范朝利和夫人 子女

范朝利,1914年3月出生于河南省光山县郭家河乡大刘湾村农民家庭。8岁起入私塾,11岁辍学在家帮父母种田,13岁到邻村油坊当学徒。1929年8月参加工农赤卫军,1930年1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道路。(下图是1950年在川南留影)

在革命生涯中,历任营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师参谋长、纵队参谋长、冀南军区参谋长、军分区司令员、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军分区司令员、纵队副司令员、副军长、川南军区副司令员、军长、济南军区副司令员等职。参加了长征、百团大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川南剿匪等战役战斗。身经百战,战功赫赫,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范朝利将军担任川南军区副司令员。1952年,进入南京军事学院学习,毕业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兵团第14军军长。1956年春,参加川南剿匪,指挥所部进行康南、中甸和小凉山地区的平叛作战,获得辉煌战绩。同年7月,调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1985年7月离职休养,享受大军区正职待遇。2012年8月6日因病在济南军区总医院逝世,享年99岁。

范朝利将军的夫人是刘秀英,1923年生,河北枣强人。1938年参加革命,1944年结婚。她是刘志坚中将夫人刘莱瑛胞妹,历任县妇救会主任、军分区干事、川南军区协理员、山东省建设厅科长,1979年11月离休,2003年病逝。他们生育有两男三女五个子女。

一、儿子:长子范献民、次子范卫平

长子范献民,1964年在大比武中获特等射手称号。当兵20年,比他入伍晚的同志成了他的领导。范献民不计较个人利益,兢兢业业工作,多次被所在单位评为“模范党员”。次子范卫平也当兵入伍,转业后也是普通工作者。

二、女儿:长女范西红、次女范亚红、三女范苏红

长女范西红初到部队,什么活儿都抢着干,同志们送给她“假小子”的绰号。当兵一年后,首批任命的护士名单中没有范西红,她委屈得哭了。父亲却说:“丫头,别哭了,这有什么!人是要比的,比工作,比学习,唯独不能比地位,比名利,做卫生员,做护士,都是为人民服务嘛,只要做好工作就行了。”范西红很想得到一个上大学的机会,范朝利告诉她,古今中外,没有一个真正有学问、有本领的人是靠父母扶起来的,勉励她刻苦自立。范西红按照父亲的教诲,坚持骑自行车到几十里路外的地方上“夜大”,毕业考试时每门功课都取得优秀成绩。后来由于工作出色,成为济南军区总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还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三女儿范苏红也当兵入伍,先在部队当卫生员,由于文化程度较低,在父亲的鼓励下,她自修了基础医学、人体解剖学、药物化学、护理学,并运用自学的知识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被部队树为“学雷锋标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