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谋士系列之五十:此人有官不做,却选择了归隐故里

不过,至少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在献帝永汉元年(即公元189年),荀彧被颍川郡推举为孝廉,后来还在在京师洛阳担任了负责掌管皇帝及部分高级朝臣文房用品的守宫令一职。不过此时汉末局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场宦官与外戚之间的殊死搏斗正在洛阳如火如荼的进行,荀彧也不幸成为了这场引发汉末社会政治大混乱的历史事件的见证者。

当时,以何进、何苗为首的外戚集团联合袁绍、袁术等朝臣正展开紧锣密鼓的消灭官宦专权的行动。面对外戚咄咄逼人的气势,宦官集团苦苦哀求何进的妹妹何太后居中调停。在何太后的劝说下,何进表立场出现动摇,不愿将这些当年曾经协助自己的妹妹登上皇后宝座的宦官们除掉,这个致命的失误也导致了最终何进被宦官们抢先动手而杀害。听说何进被杀的消息之后,袁绍、袁术等人开始发难,将洛阳城中的宦官悉数消灭,被杀者达数千人,危害东汉社会达百年之久的外戚与宦官集团一夜之间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但是,还没等袁绍等人享受胜利的果实,凉州军阀董卓便率部进京控制了洛阳的局势,并在不久之后废掉了当时的皇帝刘辩,改立刘协为帝,史称汉献帝。董卓把持朝政之后,大权独揽,凶险残暴。在这种形势下,袁绍、曹操、袁术等人先后离开洛阳,准备联合各地的地方势力派对董卓进行公开较量,以夺回对朝政的控制权。

此时,担任守宫令的荀彧也敏锐的判断出京师洛阳是个是非之地,于是向朝廷申请,希望能够下放到外县担任县令。不久之后,荀彧的请求得到了回应,董卓控制下的汉末朝廷决定派荀彧去兖州任城国亢父县担任县令。不过没过多久,荀彧又辞去了亢父县令的职务,直接回到了在颍阴的老家隐居,打算回家隐居以躲避即将爆发的社会乱局不过,不过,汉末局势的混乱已经一发而不可收拾,偌大的神州已经无法放在荀彧的一张书桌了。

就在荀彧离开洛阳后不久,袁绍、曹操等人便联络了十多支各地武装组成关东联军开始了征讨董卓的战争,中原大地从此狼烟弥漫、战火纷飞。这时荀彧已经清醒的感觉到,颍阴地区地区中原腹地,必将成为各方势力角逐的战场,他向族人提出建议,希望他们赶紧离开颍阴迁居他处,以免后人死于战火之中。但是,很多人因难舍故土只犹豫不决,不想离开,这让荀彧十分着急。正巧此时,荀彧的同乡、曾在洛阳与荀彧同朝为官的冀州牧韩馥很欣赏荀彧的才华,专程派来车马请荀彧前往冀州为官,荀彧立即带上了自己的家族成员匆匆赶往冀州。

参考书籍:《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