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潘凤,关西吕布”,为何潘凤敌不过华雄一回合?

三国时期,乱世之下,英雄辈出。魏、蜀、吴三国三分天下,曹操统领魏国占据北部,刘备几经波折割据蜀地一方,孙权继承父业占领江东。他们部下的能才善将更是数不胜数。而我今天要说的这个人在不同历史学家眼中还是颇具争议的。甚至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他的故事,那么这个人到底是谁呢?

他就是在武力上能够与吕布齐名,在志向上却不输于枭雄曹操,然而却因为没有跟对人,而导致身败名裂。他就是人称“无双上将”的潘凤。

潘凤,自无双,冀州牧韩馥部下的上将,手持一把长板斧。在韩馥的手下可没少立下赫赫战功,跟随冀州牧短短数月就被破格提拔为韩馥的随身将军。三国中的吕布大家一定都很熟悉,被张飞骂为“三姓家奴”,不过吕布在三国时期的战绩,确实很难找到能够与其相媲美的对手,就算常胜将军——燕山赵子龙恐怕也难敌吕布的战绩。吕布手持方天画戟,脚踏赤兔宝马,身披紫荆长袍,英姿飒爽,很是气派。否则也很难博得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青睐,在陈宫等谋士的指引之下,吕布也曾经占据荆州一方领土,只可惜吕布只是一名好将军却并非是一名能够统帅三军的元帅。由于个人的狂妄自大,桀骜不驯,而败落于沙场,最终为曹操所俘虏,在刘备的谗言之下落得个身败名裂。然而潘凤在武力却是能够与吕布相提并论的,曾经有这样的说法“关东潘凤,关西吕布”,可见此人的武力绝非等闲之辈。

在三国之中曹操曾经被当时的许邵说是:治世能臣,乱世枭雄,听完过完曹操大笑,他的远大志向被名士所言中。无独有偶,潘凤也曾经被人如此说过。当时有个叫做方文山的名流之辈,此人善观面相,一次他与朋友们在街上谈经诉儒,碰巧见到潘凤在此经过,他突然停止与朋友的谈话,一直注视观察着潘凤,随后匆忙上去将潘凤拦下,与潘凤交谈一番,方文山大惊地感慨道:此人命格无双,当统一江山。潘凤听后亦是仰天大笑,毫无畏惧之状。可见此人之志,不在曹阿瞒之下。

在乱世之中英雄都会投身到战场之中或者成为官家谋客,潘凤亦是如此。当年冀州牧在冀州招兵买马,以用壮大自己的实力,潘凤并未考虑太多,盲目的跟随在韩馥的军队之中。可他之前一直都是步下打战,并非马上的功夫了得,亦没有上战场双军将军对战的经验。在参加讨伐董卓的十八路诸侯之中,冀州牧韩馥就是其中一员,而潘凤是韩馥部下的佼佼者,自然会被带去一起参加讨伐董卓。在汜水关之战中,董卓部下大将华雄,身经百战,九死一生的大将军前来叫阵。做为十八路诸侯首领的袁绍问道:“何人可去应战?”此时韩馥当然不会忘记向其他诸侯炫耀一番自己部下的潘凤是如何勇猛,韩馥答道:“吾等部下潘凤可取华雄首级。”,然而他却忘记了潘凤虽然勇猛,但是他并无上战场两军对战的经验。潘凤毫无怨言,拿起长板斧就冲出营帐,上马应战华雄,可惜不敌华雄一合就被斩于马下。潘凤虽有远大的志向与勇猛的武力,可他并没有诸葛孔明一般的高谋远虑,投身到冀州牧韩馥部下,在此等草包诸侯的部下,非但不能完成自己远大理想,反而成为了任他人的宰割羔羊。

易中天教授在《易中天品三国》之中曾经讨论过潘凤并未被华雄所杀,而是最终逃跑,做了一名隐士,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而潘凤就是大隐隐于朝堂,还推断出司马懿非常可能就是潘凤,最终建立了晋朝,应验了方文山的话:此人命格无双,当统一江山。

无论结果是否如易中天教授所言,历史终究是历史,已经被时间的滚轴所埋没,真实事情如何已经无从考证了。在三国乱世时期的英雄被后人所记住无非就是在《三国演义》这部小说中,罗贯中先生所刻意刻画的那些人物事迹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