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人军事力量强大,他们统治意大利的一些地区近一百多年

法兰克人在当时诸多民族中军事力量最为强大,因而他们一直是伦巴第王国所面临的一大威胁。早在奥塔里在位时期,他们就几乎攻占了伦巴第王国。因此,伦巴第人会时不时地想办法去安抚他们,例如在卢特普兰德担任伦巴第国王时期,曾在法兰西帮他们击退了阿拉伯人的进攻。8世纪时,随着伦巴第人野心的壮大,一度试图吞并罗马教皇所占领地和拜占庭国土;再加上罗马教皇和法兰西的加洛林王朝之间关系的变化,伦巴第王国所面临的这种潜在危险也渐渐转变为现实。不过,伦巴第人扩张领土的强烈欲望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其所面临的地理现状所迫,其王国在意大利的两大根据地中间竟隔着拉韦纳和罗马之间的那条狭长区域,在他们看来,这也太荒谬、太不合逻辑了。在卢特普兰德统治时期,伦巴第的军事实力大大增强。事实上,卢特普兰德也曾经攻占拜占庭总督的管辖区的不少领地,并派自己的支持者去掌管斯波莱特和贝内文托公国。

伦巴第人 遗址

公元752年爱斯图夫国王统治时期,伦巴第人已将这两个公国纳入了自己的版图,攻下了拉韦纳,并觊觎罗马,当时的罗马教皇斯蒂芬二世便向法兰克人求救。早在741年查理·马特尔去世时,拜占庭人已无意也已日益无力干涉意大利政局,罗马教皇们已意识到必须依靠外援才可对抗伦巴第人,于是,他们便转向加洛林王朝请求庇护。法兰克人又怎肯放弃这块到口的肥肉,自然爽快地答应了罗马教皇的请求。于是丕平三世在公元755年带兵入侵意大利,击败了爱斯图夫,并在退回本土之前将夺来的意大利中部领土献给了教皇。当伦巴第国王德西狄里乌斯再次兵逼罗马时,新登位的法兰克国王查理曼又率军干涉,并在公元773年至774年间攻占了意大利半岛更多的领土。比其父丕平更胜一筹的是,查理曼此次虽然明确了教皇对意大利中部地区的重新拥有权,他本人却代替伦巴第国王接管了在意大利的统治权。从此,伦巴第王国对意大利的统治宣告结束,而被加洛林王朝取而代之。

拉韦纳

从政治的角度来看,法兰克人统治意大利中北部大约100年,其主要特征是西罗马帝国,即神圣罗马帝国的重建和教皇权力的加强。如前面所述,教会对意大利的统治权是在丕平和查理曼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但是如今却因为一份名为《君士坦丁赠礼》的文件突然重见天日而得以合法化。根据该文件,已故的东罗马帝国皇帝曾将意大利作为礼物赠给了西尔威斯特。神圣罗马帝国建立于公元800年圣诞节那一天。当时的罗马帝国教皇莱奥三世在查理曼一次访问意大利时为其加冕,并授以“皇帝”的头衔。神圣罗马帝国的建立可以看作是西欧基督教会的一次大统一,从此帝国皇帝掌握了帝国的政治大权,教皇则获得了精神上的领导权,二者共同统治帝国1000多年。它的建立也是意大利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因为它的命运从此与北欧各国紧密相连。

然而,加洛林王朝的统治并未给意大利人的日常生活以及意大利半岛的政治版图带来多大的影响。其实,这也并不奇怪,因为法兰克人一直视意大利为其庞大帝国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角落,几乎很少考虑对其认真加以管理。查理曼甚至在公元781年封自己年仅4岁的儿子丕平为意大利的国王。后来,陆续还有其他未成年的国王,如贝尔纳和洛泰尔等继承王位。即使被派往意大利的法兰克国王是成年人,意大利仍被看作是帝国版图一根不值得一提的稻草。

意大利

那些国王们大多极少在意大利逗留,所以整个王国的管理仍与伦巴第人时期大体相似——中央政府仍在帕维亚,而在一些主要城市则是以公爵、王室管家、大主教等为核心的地方官吏管理体制。当然,后来那些伦巴第人的公爵们渐渐被法兰克公爵及阿莱曼伯爵所代替。不过,法兰克人对意大利的管理策略与伦巴第人时期相比也有一大进步,那便是巡按使或称“国王的信使”的出现,他们往往把持地方的司法大权。极为有趣的是,在这些法兰克国王不在其位的情况下,对意大利的统治仍极为有效,这也许可以是对伦巴第人所建立的管理体制的一大献礼。然而,它也为现代意大利提供了一些颇具影响力的管理模式。

帕维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