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军出征前,竟奏请奸臣做自己的副手,气的同伴大骂:神经病

现代社会节奏快,交际面广,跟外人打交道多了,难免会遇小人,这类人损人利己,专给人下绊子、穿小鞋,做事时找不见,争功时比谁都跑得快。也许你说,我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可万一有那实在躲不掉的时候呢?

话说北宋有位开国名将叫曹彬,这人打仗一把好手,特别善于“驭将”,而且为人实在,宽厚仁义,为世人所称道。有一次,太祖赵匡胤对曹彬下了一道圣旨,命他为将,攻打南唐,并赐尚方宝剑一把:“副将以下,不听命者斩之。”

这权利可说不小了,然而曹彬还不满足,他对太祖说:“我还有个要求,请皇上恩准,调大将军田钦祚担任右路指挥官。”这一要求可把朝廷中一些正直大臣搞的莫名其妙:田钦祚是什么人?纯粹一个地地道道的小人,既狡猾又贪婪,办事不行,争功却是把好手,还特别爱打小报告,别人躲他都来不及,曹彬却要用他,神经病了吧?

有些跟曹彬私交好的,便来劝他不要用这个姓田的云云。曹彬却说出了自己的打算:“此番南征,时间紧任务重,我在前线打仗,朝中也得有人支持才行,即使不支持,至少也别添麻烦吧?而这个姓田的多半就是那个填麻烦的角色,与其躲他防他,还不如把他放在自己眼皮子底下盯着他,分他点功劳,堵他的嘴。再说了,他若还不听话,我不是还有尚方宝剑吗?不怕他闹事。”众人这才明白,曹彬不用贤人用小人,竟然是这个原因,这货深谋远虑,确实高明。如此忠厚之人屹立政坛数十年不倒,确实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看来对付小人,一味躲避妥协并非善策,将他纳入自己的掌握之中,也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