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公与段智兴齐名,一阳指要打败降龙十八掌,只有一种方法

金庸武侠故事里,降龙十八掌和一阳指是两门非常有名气的绝世武功。其中,降龙十八掌是丐帮的镇派武功,而一阳指则是大理段氏家族的绝学,丐帮和大理段氏家族渊源深厚,也从来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因此双方从未发生过激烈的冲突。那么,降龙十八掌和一阳指也从未硬碰硬的干过一场,以至于读者们也都很难判断到底哪一门武功更加厉害一些。虽然在华山论剑中,降龙十八掌和一阳指有过一次正面切磋,可是也难分高下。

第一次华山论剑后,王重阳获得天下第一,而北丐洪七公和南帝段智兴等人则是共同获封天下五绝的称号。小说中并未交代洪七公和段智兴哪个更厉害,这样就说明降龙十八掌和一阳指在当时很有可能是打了个平手,所以金庸干脆没有对其他四绝高手进行排名。那么,是否可以就此断定降龙十八掌和一阳指旗鼓相当呢?答案是否定的,虽然射雕中的洪七公和段智兴在武功上部分高下,但是在不同时期降龙十八掌和一阳指之间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在天龙八部中,乔峰的降龙十八掌就堪称是天下第一,而当时的一阳指却显然没有那么大名气和那么强的实力。有个最明显的例子,乔峰中了康敏诡计误以为段正淳是带头大哥,一开始他还很忌惮,可当他看到段正淳的一阳指武功后,心中释然了,认为段氏的一阳指只不过是一门高超的点穴功夫罢了,所以乔峰认为自己降龙十八掌完全可以吊打段正淳。另外,段延庆算是个比较厉害的一阳指高手,可是他跟乔峰数次交手,均以失败告终。

可见,天龙时期的降龙十八掌要完胜一阳指。再看射雕时期,除了段智兴的一阳指比较厉害,还有一个高手更加厉害,他就是王重阳。王重阳曾经和段智兴交换过武功,所以王重阳后来也是练会了一阳指,还把欧阳锋打成重伤。由于,王重阳有先天功加成,他的一阳指绝技自然是要更加犀利。因此,王重阳跟洪七公单挑,一阳指自然是要完胜降龙十八掌。不过,在神雕时期,洪七公的弟子郭靖得益于九阴真经的帮助,把降龙十八掌又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达到了巅峰状态,想必此时,就算是王重阳复活,也打不过郭靖,更别提一灯大师了。

那么,从表面上看降龙十八掌的战绩是要比一阳指高出一筹。不过有一种方法,一阳指可以打败降龙十八掌,那就是打团战,而且是人越多越有优势。纵观金庸全书,会使用降龙十八掌的高手也就乔峰、郭靖、洪七公、耶律齐、陈家洛、史火龙等没几人。而一阳指的高手确实却多达数十人,段誉、段正淳、段延庆、枯荣大师、段正明、一灯大师以及他对徒弟们。可以说,使用一阳指的高手拥有绝对的人数优势,而降龙十八掌的传人非常有限,而且越到后期越成了“水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